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5 14:52: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长沙“无声面包店”里,两位德国店长的爱心接力

字体:

  记者上一次来到“吧赫西点”,还是去年初秋的一个午后。彼时,才上任不久的新店长马库斯·霍夫穆勒(中文名何墨凯)正忙着用手语与面包师傅讨论考试内容,为一周后店内学徒的“结业考察”做准备。这家“藏”在湖南省长沙市湘春巷内的小小面包店,因为多年来一直免费为听障人士提供面包烘焙技能培训,员工也以听障人为主,而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有爱的“无声面包店”。

  吧赫西点由德国夫妇乌韦·布鲁泽(中文名吴正荣)和多萝特·布鲁泽(中文名杜雪慧)在2011年开设。

  2002年,吴正荣夫妇远渡重洋来到长沙,初衷是参与一个聋儿助学项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听障人士掌握更多技能,吴正荣夫妇把德国烘焙面包的手艺带来中国,专收听障学徒,“无声面包店”应运而生。

  十多年来,吧赫西点培训了二十多位听障面包师傅,不少人从这里学成离开,继续从事面包师职业。

  2021年下半年,因为年岁渐长,吴正荣夫妇决定结束在中国的生活,返回德国家乡。他们向外界发布了转让面包店的消息。一场爱心接力由此展开。经过考察,去年5月,前店长返回德国,新任店长何墨凯正式接手面包店。

  46岁的何墨凯是德国莱比锡大学的汉学博士,他的妻子哈娜是天津人。2019年,夫妻俩带着两个女儿回到中国,却并未在天津久居,而是到宁夏银川的一所小学当老师。

  看到吧赫西点转让的消息时,何墨凯刚结束在银川的教学工作。“我一直都对食品和手工比较感兴趣,而且教听障人士做面包也非常有意义。”何墨凯说。

  “我一走进面包店,就被店里温馨的氛围吸引,当即决定接手。”实地了解情况后,去年3月,何墨凯与家人正式搬来长沙。

  前店长吴正荣说,何墨凯符合他寻找新店长的必要条件,就是继续为听障人士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

  尽管不舍,吴正荣完成交接回德国时心里还是踏实的。“现在中国有很多职业教育学校专门培训残障人士,他们掌握了手艺,就有机会和健全人一样获得工作。”

  然而,对何墨凯来说,从小学老师到面包店店长的“跨界”并不容易。虽然这些年,面包店的经营模式已相对稳定,但管理一家面包店却要兼顾原料供应、学徒培训、财务、设备维护、卫生等多方面的事务,还是给何墨凯带来不小挑战。

  “其实我才是学生。”何墨凯说,他刚接手面包店的时候,就连两个学徒也比他的“工龄”长。无论是面包烘焙还是手语使用,都得从零学起,因此他经常开玩笑称自己为“学徒店长”。

  这位“学徒店长”一直在工作中学习,诸如“法棍”等烘焙领域的手语反而比日常词汇学得更快。他把前店长告诉他的点滴细节都记录下来,选择沿用吴正荣的经营模式,坚持制作价格优惠的德式面包。

  目前,吧赫西点的10名员工中听障员工占半数,其中包括一名学徒。

  与此同时,何墨凯夫妇与面包师傅也尝试为店里带来些许改变。

  “我妻子在这方面很优秀,她研究出来几个新蛋糕品种,另一位面包师傅还新推出一款柠檬蛋糕。”此外,何墨凯夫妇还为吧赫西点开通了公众号,提供在线下单服务,方便管理和销售。

  与吴正荣一样,何墨凯很看重吧赫西点对听障人士面包烘焙技能的培训。“我觉得这是我们店的核心工作,我们要每年培养几个新面包师。”初到长沙时,吴正荣教给他的一项主要工作是看烤箱。后来,何墨凯也将这项技能传给戴着助听器的听障学徒,在他看来,听障人学东西“很快很棒”,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就“完全可以自己负责了”。

  何墨凯认为自己是吧赫西点的“店长”而非“店主”。“在这里,其实他们(听障员工)是主角。”他说,“这个店因他们而存在,我尽量把工作和责任交给他们。如果有一天我离开这个店,它仍旧能运作下去。”

  吧赫西点多年来始终没有扩大经营,这一点何墨凯也打算延续下去。“虽然我们规模很小,但吧赫西点现在是听障群体的一个品牌。”他说,希望能让其他公司看到,听障员工专注、有效率、有很大的潜力。“这是经营吧赫西点的意义,它为听障人士的生活带来更多希望,让社会更多地认识与接纳残障群体。”(记者孙毅、张玉洁、薛宇舸)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41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