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4 23:13:12
来源:新华网

春耕备耕丨农事贵争时 物资“抢运”忙——黑龙江部分地区备春耕铁路运输见闻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3月24日电 题:农事贵争时 物资“抢运”忙——黑龙江部分地区备春耕铁路运输见闻

  新华社记者金地、王松、石枫

  3月22日晚上8点多,记者来到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车务段宁安站,货场内灯火通明,机器声隆隆。满载化肥的火车车厢大半已经卸空,装卸工人仍在不停歇地作业着。

  顺着架在半空的传送带,一袋袋化肥陆续被转运到停在一旁的卡车上。六七个装卸工人有的在车厢内搬运化肥,有的站在传送带旁帮忙,还有的在卡车上负责将化肥层层码放整齐。

  “白天到了34节车、2000多吨的化肥,会在宁安卸车后,再由汽车运往周边地区。现在正在作业的是要发往密山的,共有约170吨,分5辆卡车,这是最后一辆,等装完就会连夜发走。”宁安站货装值班员管宏勃说。

  3月22日晚,管宏勃在宁安站货场工作。新华社记者 石枫 摄

  随着黑龙江春耕生产逐渐临近,黑土地上备耕工作正加紧进行,农资成为近段时间铁路运输的“重头戏”。据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为化肥运输主要站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运输方案,优先保障春耕物资运输通道畅通,截至目前已运送化肥429.4万吨,同比增加27.6万吨。

  作为牡丹江车务段农资货运量最大的车站,宁安站承担着周边地区农资转运的重要职能。

  “今年备春耕,车站化肥等农资的货运量明显增加,累计已有近5万吨,比往年忙上不少。”宁安站货运组织员王悦告诉记者,现在车站每天接收、发运五六十节车,几乎都是运输农资的,货运量是淡季时的十倍左右。“备春耕都在抢时间,车站优先保障农资运输,有来车当天就要卸车、装车,装好立刻就发走。”她说。

  为保证春耕化肥快速流转,宁安站货运人员还与当地主要化肥销售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动态掌握企业备货状态,并根据货物短驳运输情况,及时协调装卸机具、运输车辆和装卸人员。

  除了化肥,多地农机燃料需求近期也在增加。在黑龙江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大豆主产区齐齐哈尔,汽油、柴油货运旺,成为近段时间铁路运输的一个特点。

  3月21日13时25分,一列满载着1276吨汽油、293吨柴油的罐车运抵齐齐哈尔车务段昂昂溪站,调车组的工作人员立即准备进行调车作业,将这列罐车送至指定位置。据了解,这些汽油、柴油将被输送到齐齐哈尔市区周边村屯的十余个加油站,为附近村民春耕农用机具提供所需燃料。

  “每年气温回暖的时节,当地村民都为备春耕忙碌起来,家家户户农用车都排着队去加油站加油,燃料运输需求也会相应增加很多。”昂昂溪站调车长侯晓磊解释。

  为确保农机燃料、农用物资及时送到,昂昂溪站多举措加快列车周转速度,自年初以来,已向当地油库输送柴油608车、33306吨,汽油788车、42742吨,运送农用物资165车、10598吨。

  3月23日,在宁安站,装卸工人将化肥从火车转运到卡车上(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一年农事贵争时。在宁安站,农资“抢运”工作还在持续。王悦向记者展示了她的电脑工作页面,其中显示了即将和正在发往宁安站的化肥,共有40单。这些化肥从湖北、云南等地发出,预计再过几天就将到达宁安。“一单就是一节车,备春耕这段时间,每天新单子不断,最多时能有90多单。”王悦说。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