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7 16:27:59
来源:新华网

算力“突围” 山东筑牢经济发展“数字底座”

字体:

  新华社济南3月27日电 题:算力“突围” 山东筑牢经济发展“数字底座”

  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我们原本的业务是牡丹花培育,线下销售牡丹花苗及牡丹籽,利润一直不高。但‘天华云’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帮我们开拓出牡丹类化妆品这个细分品类,迅速打开了市场。”山东唐尧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文诚讲述了公司的发展故事。

  曹文诚口中的“天华云”,是指菏泽市天华电商产业园内的天华云数据中心。它可以满足2000家企业的需求,依托算力为企业提供数据决策支持,直接带动了园区内农副产品、家纺以及家具产业的数字化转型。2022年,天华云数据中心间接提升园区内企业经济效益1800万元。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算力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山东省大数据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卢修名说,算力基础设施作为“新基建”的核心,对促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

  3月26日,工人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即发龙山工业园的一处数字化纺纱智能工厂项目安装调试生产设备。该工厂投产后,将在生产全过程中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用工由原来的每万锭50人降为10人以下。新华社发(梁孝鹏 摄)

  走进位于山东枣庄的鲁南大数据中心,一排排承载着服务器的机架整体排列,支撑着一个个应用场景高效运转。

  “借助优质高效的算力资源,我们培育出致力于大数据+、软件开发、知识产权培养和新媒体等创新产业的企业。”枣庄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执行董事郭凯介绍说,通过做好云、网、数、用文章,大数据中心还为当地“锂光医智大”主导产业企业提供算法、大数据和算力支持,推动各产业企业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转变。

  在“轴承之乡”山东聊城临清市,轴承生产正由“制造”迈向“智造”。山东省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里,一条条自动化流水线正高速运转,一线员工与机器人并肩作战。据悉,依托不断完善的算力基础设施,当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云轴联利用“产业+平台+金融+资本”,打造中国轴承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实现轴承产业由“分散开花”到“穿珠成链”。

  工业领域之外,算力的力量已经在农业领域充分彰显。

  山东莱州市郭家店镇古村青雨果业有限公司的现代化苹果园里,树下纵横交错的滴灌带正源源不断地将水运输到果树根部,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偌大的果园里很少见到果农的身影。

  “依托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数据平台,我们实现了果树管理自动化。”果园负责人宋继峰说,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可以将果树所需的水和肥料精准送到每棵树下,还可以实时分析土壤数据,出现情况随时自动预警。

  《2022-2023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在互联网、金融、政府、电信和制造等各个行业应用渗透度较2021年明显提升。

  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与会人员参观成果展览。新华社记者朱峥 摄

  卢修名介绍,近年来山东持续筑牢“数字底座”。截至目前,山东有12个城市入选国家“千兆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二位;累计建成5G基站16.2万个,5G智能电网实现16市全覆盖;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1.64亿户,接入流量在全国居首;各类数据中心已建成14000余条直达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的高速直连线路,构建起更加畅通快捷的“信息动脉”。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