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7 18:12:01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开新局丨山区县何以引来沿海企业?——湖南蓝山打造皮具箱包产业集群观察

字体:

  新华社长沙3月27日电 题:山区县何以引来沿海企业?——湖南蓝山打造皮具箱包产业集群观察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300多家皮具箱包产业链企业、200多名业内行家、8000多名采购人员……3月下旬,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举办的一场为期4天的皮具箱包博览会,让业界将目光再次聚焦在这个湘南边陲小城。

  居于南岭北侧的蓝山县,地处湘粤交界地带,是典型的山区县。近年来,蓝山县抢抓沿海产业转移的契机,已累计吸引皮具箱包产业上下游企业150余家入驻,总投资近200亿元,2021年成功打造湖南省皮具箱包特色小镇,2022年完成总产值123亿元。山区县何以引来沿海企业,记者实地走访了部分企业以观察相关生产销售情况。

  图为消费者在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皮具箱包博览会展厅内购买箱包。(彭华 摄)

  记者走进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箱壳体吹塑成型、机器钻孔修边、内饰布料拉杆组装……8条行李箱生产线正忙碌运转。“每条线一天能生产500个行李箱,一天出货4000个,今年一季度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倍,产品6成以上出口海外,现在正着手再扩产4条生产线。”该公司负责人李守来说。

  作为首家入驻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的沿海企业,2019年从广州搬过来的李守来说,蓝山县对于皮具箱包产业的发展定位和优良的政府服务打动了他,“投资开厂办企业,需要重资产投入,风险大,当地政府派专班‘一对一’服务,帮助解决融资难题,开展技能人才培训,让企业能够放心投入,公司已建成10万平方米厂房,目前整个项目进展符合规划预期。”

  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带,是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重要地区,选定哪一种“特产”成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蓝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小菲说,根据前期调研,在沿海从事皮具箱包行业的蓝山籍员工有4万余人,这为该县承接产业转移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为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一箱包生产企业展示的产品。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摄

  记者了解到,蓝山县为此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规划建设产业园,开通3条物流专线,打造湘南地区物流分拨中心,全面推行企业开办“领照即开业”、房屋买卖“交房即交证”等服务,大力欢迎湘商“回归”,培育做大奇秀、嘉益、湘威、星月等诸多本地皮具箱包玩具、轻纺制鞋企业,让企业呈现出“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链条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政府切实为企业着想,我们在对接过程中,边办证、边招工、边整理厂房,从考察、落户到投产,仅用了10天。”永州市嘉益皮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坚说,公司原产地在深圳,转移到蓝山后将租金、人工成本、运费等都算进去,以2020年刚投产时两地对比,落户蓝山比深圳节省开支300万元。

  记者行走在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只见除了皮具箱包生产企业外,五金店、面辅料商铺等配套齐全,接送员工上下班的公交专线就停在园区门口。在一家箱包企业从事质检工作的唐友琴说:“在家门口上班,能够照顾小孩,收入也有保障。”

  蓝山县县长邓群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聚焦企业热点难点,更好地为企业纾困解难,让山区县有大作为,打造蓝山特色轻工产业发展新高地。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468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