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8 23:13:11
来源:新华社

强信心·开新局|用电结构优化 “绿电”发展提速——透过电力指数看新疆经济脉动

字体:

  电力是观察经济的重要窗口。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前两个月电力数据,用电总量、结构、新增报装数量等一系列指标映射出开年以来新疆经济活力恢复、结构优化等向好态势。

  数据显示,1至2月,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经营区的用电量达2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今年年初,新疆提出加快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包括煤炭煤电煤化工、油气生产加工、优质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等。前两个月,“八大产业集群”用电量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4%。

  在位于哈密市伊吾县的淖毛湖站,工作人员正将煤炭装入火车(2022年7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从‘八大产业集群’用电量的增速可以看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向好,也印证市场信心在增强。”新疆大学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慧说。

  在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能源公司里,在源源不断的订单支撑下,新能源新材料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不久前,公司升级了现有生产线,并新增了一条生产线。与产能一同增长的是用电量,今年1至2月,这家公司用电量同比增长39.39%,达到2.74亿千瓦时。

  实际用电量增长的同时,潜在用电量也呈现良好态势。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经营区用电报装11万户,容量865万千伏安,同比增长169%。其中,“八大产业集群”企业占430万千伏安,将近一半。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一家锌业公司不久前新上了综合锌冶炼项目,以实现产业链延伸。这一项目用电量大,原有线路已无法满足,便通过网上国网App申请高压增容用电业务,申请容量32000千伏安。

  克州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主任魏新荣介绍,公司针对制造业开通绿色通道,通过压缩业务受理、供电方案答复、设计审查等6个环节的工作时限,将原本需要38个工作日的业务流程压缩至22个工作日。“我们为‘八大产业集群’及大工业客户免费提供能效账单,帮助企业全方位了解企业电量电费、用电负荷等数据,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重要参考。”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我国布局了9个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新疆位列其中。从开年情况看,新疆“绿电”表现可圈可点。今年前两个月,新疆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7.24%。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新疆电网有望实现新能源并网233万千瓦,达到去年全年并网规模的58%。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处光伏电站(3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张玉栋 摄

  不断优化的电网也在助力新能源发展。3月7日,新疆在塔里木盆地东南侧开建巴州—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根据规划,这一工程将与若羌至且末、且末至民丰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相连接,将形成环塔里木750千伏大环网,为塔里木盆地煤电油气风光储资源开发提供网架支撑。(记者杜刚)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