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8 23:52:12
来源:新华社

文旅新探|四川荥经:海拔3600米雪山上的“追星新旅”

字体:

  “快来看,云散开了,可以看到‘日照金山’了!”雪后初晴,在海拔3666米的牛背山顶,顺着游客们指的方向,只见远方雪山连绵起伏,在云海间若隐若现,好像外星球的景观;脚下的积雪覆盖的帐篷营地错落有致,静谧壮观。

  这是3月27日清晨拍摄的雪后牛背山,游客在等待“日照金山”景观。新华社记者邢拓 摄

  置身四川荥经县牛背山山顶的“中国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游客能远眺贡嘎山、峨眉山、瓦屋山、四姑娘山、夹金山等蜀中名山,还可观云海、云瀑、日出、夕阳、银河等自然美景。

  近年来,这里已成为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向往的新文旅目的地,而这回山上迎来了不一般的访客。“从昨夜的风雪覆来,到清晨的俯瞰山峦,白茫茫一片,确实美得不像人间。”与记者同行的科幻作家鲁般说。

  这是3月27日清晨拍摄的雪后牛背山。新华社记者邢拓 摄

  25日至27日,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在荥经举办,银河奖“星空下的笔会”也搬到了牛背山观星地召开。30名科幻作家登上牛背山巅,在浩瀚苍穹下畅谈科幻创作,在璀璨星河间放飞想象。这被形容为“与银河最接近的一次笔会”,也是电影《流浪地球2》引起人们科幻热情后的又一次科幻新旅。

  “早晨一推开帐篷大门,正前方就看到‘蜀山之王’——贡嘎山主峰,这趟旅程太值了。”来自广州市的52岁游客漆晨曦兴奋地说,“这是我们四川之旅的最后一站,也是我最期待的一站。在高山之巅,早起看到了雪山云海,太美了,像科幻世界!”

  这是在牛背山拍摄的“蜀山之王”贡嘎雪山。新华社记者沈伯韩 摄

  笔会之际,“银河奖永久装置”的石碑被放置在牛背山山顶,上面铭刻了刘慈欣等百余位中国科幻作家的名字,与星空辉映,形成新的人文景观。

  此前,牛背山已凭借独特的自然景观资源广为人知。四川牛背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22年5月景区对外开放后,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过半游客都会选择在营地留宿,天气晴好时晚上能将银河清晰地收入眼目。今后,更是能在这里想象《三体》和《流浪地球》描述的宇宙奇观。

  这是夕阳下牛背山山顶的帐篷酒店(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江宏景 摄

  “户外风光摄影师对牛背山有这么一个评价,‘要么身在这里 ,要么心在这里’。”在成都数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林晓眼里,牛背山是极限风光摄影胜地。“星空云海的魅影始终萦绕在我心头,在牛背山追星,能让人全身心跟大自然融为一体。”

  为满足游客的愿望,景区将规划修建4条索道。观星基地也将增添更多的关于银河系、太阳系、地球以及生态环境和生命演化的科普传播,培养人们对科学的爱好。

  这是3月27日清晨拍摄的雪后牛背山,游客正前往山顶游览。新华社记者邢拓 摄

  荥经县“80后”县长饶熹是一位“科幻迷”,他的心里有一个梦想:“我们希望让科幻通过更多的方式被体验。此次在荥经举行银河奖颁奖典礼和在牛背山巅举办科幻笔会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将推出‘科幻森林’IP,在牛背山、龙苍沟、熊猫森林学校等区域建立多个科幻场景,开辟县域文旅产业新业态新赛道。”

  监制:车玉明

  策划、编辑:王黎、李欢

  记者:邢拓、吴光于

  海报制作:李欢

  新华社国内部、四川分社联合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