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31 21:15:31
来源:新华网

方便群众生活 提升城市温度——全国多地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观察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题:方便群众生活 提升城市温度——全国多地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观察

  新华社记者

  以居住小区为中心,步行15分钟就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是一种怎样的生活场景?

  近年来,我国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聚焦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不断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需求。记者近日走访多地,体验便民服务,感受城市温度。

  聚焦居民急难愁盼 加快便民生活圈建设

  清晨,在小区门口常设的便民早餐车前,家住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三社区的白振义熟练地扫码支付,取走了热腾腾的早餐。接着步行约3分钟,他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走了老伴的体检报告,而后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仅一墙之隔的菜市场,将挑选好的新鲜时蔬放进手推车……

  “出门也就15分钟距离,该办的事都能办妥喽。”68岁的白振义对记者说。

  作为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一圈多能”是中新天津生态城便民生活圈的最大亮点,也是我国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的缩影。

  2023年2月24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三社区中心,一家自行车修理店经营者正在为顾客检查轮胎。新华社记者赵子硕 摄

  2021年以来,商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意见和建设指南,提出要在居民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建设可以满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的多业态集聚社区商圈。

  截至目前,全国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便民生活圈1402个,涉及商业网点28万个,覆盖居民社区2766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杭州通过租金减免、点位优先、政策扶持等方式让“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武汉聚焦“一老一小”,加快建设完善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托育机构;长沙加快推进健身场馆、文化设施、体育场馆以及再生资源回收网点……

  商务部提出,围绕发展“一店一早”、补齐“一菜一修”、服务好“一老一小”加快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要把居民所需所盼、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一刻钟生活圈建成社区居民的“幸福圈”。

  多措并举焕活力 琐事更需“绣花心”

  无论是在寸土寸金的商业街区为小本经营者寻觅空间,还是为家门口的“一老一小”提供养老托育等专业服务,都必须有各级各部门穿针引线、针针到位的“绣花心”才行。

  48岁的裁缝石晓春原本在安徽省合肥市曙光南路摆摊,可随着街区整体改造,曙光南路变成了“餐饮一条街”,和他一起的手工匠人一度遇到去留难题。

  “后来街道社区帮助协调,新摊点靠近菜市场和超市,人流量更大,还免去了租金。”石晓春说,包括他在内的老裁缝、修鞋匠等小微商户入驻了一处多功能营业空间。

  “买菜叠加修补,方便居民的同时,也让微利行业在城市里有了落脚点。”合肥市东陈岗社区党委副书记胡芳瑞说。

  打开手机小程序“合肥家服”,点击便民导航,可以很快显示周边便利店、菜市场、生鲜超市、维修店的位置。

  “我们还鼓励小店入驻智慧化平台,通过线上接单与周边居民对接服务,扩大经营空间。”合肥市商务局商贸处副处长朱俐说。

  2023年2月21日,老人们在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食堂用餐。新华社记者徐昱 摄

  为了保障服务质量,不少地方选择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整合多方资源。

  在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坐落于居民楼里的恬馨为老服务站,配备着助浴室、理疗室与活动空间,墙上的“活动排片表”展示着助餐、健康监测、康复理疗、合唱班等一系列服务与活动安排。

  运营这家服务站的新长宁慧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服务300多个小区,其中老年人口比例接近40%。

  “为老服务专业性强,对工作人员技能要求高,服务涉及面广,不是一家企业就能做成的事。”公司运营部经理任艳说,在政府支持下公司开展专业培训,引入多方资源,才能搭建起如今这样一个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平台。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城施策、有的可能还要因圈施策,体现个性化、多元化和特色化,优化社区消费空间布局,配强消费载体设施,提升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丰富多元消费业态。”王文涛说。

  加强政策保障 汇聚建设合力

  北京将便民生活圈纳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天津聚焦基本保障类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辽宁探索设立从省商务厅到社区五级联创机制……

  开年以来,全国多地将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纳入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2022年11月28日,福州市福瑞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智慧平台可即时收到小区周边智慧灯杆监控拍摄到的路面情况,以及路人需要帮助的信息等。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为精准了解不同区域业态分布和居民实际需求,天津16个区商务部门,对辖区内各街镇实施“地毯式”扫描。

  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徐凤成说,天津市专门成立工作专班,把便民生活圈建设作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效手段,研究如何在用地、用房、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智慧引领、数字赋能成为多地提升便民生活圈能级的重要手段。电子屏滚动显示农产品相关信息、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食品可以实现源头追溯……数字化改造让安徽省合肥市的金隅南七里邻里中心菜市场焕然一新。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我们正多部门整合提升信息化平台,开通便民业态查询、商业网点导航、优惠信息服务等功能,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朱俐说。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商务部等12部门出台的意见提出,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简化社区店铺开业程序,发展与规范并重等保障措施,推动便民生活圈健康发展。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说,北京正推进美发美容、洗染、超市(便利店)等综合监管改革,进行餐饮业综合监管试点,提升监管效能;将引导家政、美发美容等企业平台化、规模化发展,扩大家政员工制企业规模,推进家政服务行业立法。

  业内人士指出,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还不到两年时间,从便利居民生活到提升消费品质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要从推动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引导规范经营等多方面发力,将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记者谢希瑶、王默玲、颜之宏、汪海月、谢樱、宋瑞、赵子硕)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48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