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6 22:22:14
来源:新华网

记者观察:“水淹七军”地 文旅热潮起

字体:

  新华社武汉4月6日电 题:记者观察:“水淹七军”地 文旅热潮起

  新华社记者惠小勇、梁建强、侯文坤

  点将台上,挥旗、擂鼓、耍刀,三国文化在刀光剑影中展演;荆襄码头,游人如织,泛舟古镇感受千年变迁;街巷之中,三国主题歌舞剧次第呈现,展示经典艺术之美……仲春时节,位于湖北襄阳樊城区的关圣古镇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行走在关圣古镇,处处可见三国文化的印记。帝庙圣光、华公青囊、群英风云、将星映台、白马疾风、战魂惊涛、春秋暖烛、单刀偃月、城楼夜曲、义聚千雪、三义印象、擂台剑影……景区的十二大核心景点,均是依托三国文化打造。

  图为湖北襄阳关圣古镇。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关圣古镇的建设地点,临近“水淹七军古战场”。《三国志》中记载:“是岁,羽率众攻曹仁于樊。曹公遣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汉水泛滥,禁所督七军皆没。禁降羽,羽又斩将军庞德。”

  襄阳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黄健说:“关圣古镇的建设,让历史文化与旅游发展之间找到了结合点。”

  “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是重要突破口。”关圣古镇文旅综合体副总经理张磊介绍,关圣古镇建设时,以关公文化为特色,以三国文化为基底,着力通过文化展示、互动体验、情景演绎等手段,将文化和旅游休闲业态融合,立体化呈现襄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魅力。“自2021年5月首期的部分街区开街后,已经吸引了省内外游客超800万人次。”

  图为湖北襄阳关圣古镇夜景。(杨东 摄)

  樊城区文化馆馆长马鹏飞认为,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开发具有引领性的文旅项目,建设城市多元休闲消费“新地标”,有助于优化和提升城市文旅格局,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文化旅游,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袁晓宁说,一方面,襄阳积极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新场景;另一方面,对现有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名镇、名村,以及餐饮、住宿、文创产品进行提档升级,带动文旅产业从品类到品质都有了飞跃。

  湖北襄阳古城游人如织。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襄阳市出台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文化“搭台”、旅游“唱戏”,襄阳市文旅品质提升工作成果丰硕。翻开《襄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该市已明确提出: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为抓手,加快建成独具文化和山水特色的国际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力争“十四五”末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旅游总收入达到800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