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8 19:14:25
来源:新华社

“种风景”的新农人|“园林艺师”:卖苗又卖景

字体:

  新华社南昌4月8日电(记者朱雨诺、舒畅)春意融融,在江西省高安市杨圩镇,团团簇簇的苗木或深或浅,沿着山坡晕染开来,宛如一片森林海洋。这片三万亩的苗木基地,是江西邓志平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志平14年一点一滴经营起来的。

视频记者:郭杰文

  园林绿化行业向来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再加上邓志平并无园林知识基础,这对他来说并非易事。邓志平一边摸索种植,一边不断积累,在这个过程中,他慢慢明晰了自己的发展目标。

  “我不仅要做园林绿化,更要打造游客愿意来观光的景点,这样才能做出特色、形成品牌。”在邓志平看来,将园林“种”成风景离不开两大要素——品种和设计。

图为邓志平经营的苗木基地。新华社记者 舒畅 摄

  好品种的诞生离不开广阔的生长空间和精心的培育。经过多年努力,邓志平建成了栽有罗汉松、红花丹桂、猴樟等200多个品种的苗木基地,并打造了占地500亩的观赏性彩叶林,游客春日赏樱、夏日观荷、秋日看枫、冬日寻梅,一年四季都可在诗意田园中感受自然。

  在邓志平看来,园林不应仅限于观赏,而应设计更多的体验环节,让人在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中,感受园林风景的独特魅力。

图为邓志平介绍基地里的苗木品种罗汉松。新华社记者 舒畅 摄  

  借助苗木基地,邓志平举办了素质拓展等活动,让基地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点。与此同时,他还在探索“旅游+体育”的发展路径,让游客在绿色天然氧吧享受户外运动之乐。

  “我希望更多人能够来到我的基地体验风景,也希望我的风景树能够走进千家万户。”邓志平打算继续丰富自己的苗木品种和基地业态,在“种”风景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50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