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4 21:30:25
来源:新华社

中国故事丨“up 耿马”:一家县级民族歌舞团的“逆袭”

字体:

  今年傣族传统节日泼水节前夕,一部名为《up 耿马》的舞曲MV走红中国社交网络。这是云南省耿马县民族歌舞团创作的第四部泼水舞曲。

  制作成本不高,却能“火出圈”,背后是少数民族舞者将古老非遗创新编排,展现“年轻态”的勇敢尝试,也诉说着地处西南边陲一个县级歌舞团执着的舞台梦想。

  泼水舞曲 引领傣乡时尚

  耿马县民族歌舞团团长王峰(右下)在和演员们交流舞蹈动作。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该团负责人王峰告诉记者,《up 耿马》取意努力向上、不畏艰难。它延续了以往轻松欢快的律动风格,以象脚鼓语为基础编排的音乐尤其让人印象深刻。视频中既有歌舞团成员,也有当地老百姓。马鹿舞和白象舞等非遗元素轮番上阵,丰富的镜头语言里,尽显当地大美风光和群众的幸福生活。

  “太有感染力了!”“幸福写在脸上,看着就很治愈”“态度+用心+细节=好作品”……上新的MV再次受到傣乡群众和广大网友的好评。

  2018年,首部泼水舞曲推出,便迅速走红成为“爆款”。没有华丽的灯光舞美,场景遍及田间地头,群众客串出演,连拍摄设备也是从外面借来的,整个成本不足5000元。

  耿马县民族歌舞团团长王峰(左)在拍摄傣族女创拳小视频。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我们主打的就是轻松欢快的基调。但热闹背后,你会发现植入了一些传统文化元素。”王峰这样总结泼水舞曲走红的缘由。

  泼水节,又称傣历新年,时间一般在每年4月中旬,是傣族群众一年中最盛大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人们用相互泼水的方式互送祝福。王峰说,之所以要打造泼水舞曲,一来营造良好节日氛围;二来利用节点宣传家乡,让更多人了解这里独特的传统文化,在打造地方文化名片的同时,也透过屏幕将幸福和快乐传达给每一个人。

  民间采风 激活传统文化

  耿马县民族歌舞团演员在练习傣族传统刀舞。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你们怎么不早点过来学,非要等到我跳不动的时候才来?”

  在一次下乡采风时,曾有老艺人当面发问。这让王峰心生惭愧。等再去请教时,老人已中风在床,再也不能跳起他心爱的紧那罗舞了。

  为避免这样的遗憾,王峰总是跟时间赛跑,四处拜访传承人和老艺人,一心想把濒临失传的传统文化发掘整理出来。

  王峰儿时常见的傣族特有舞蹈马鹿舞,随着老艺人相继去世,一度面临人亡技绝的困境。为此,他和团队多次深入民间采风,跟传承人塞丙处成了好朋友,常常吃住在一起。

  知道这位老人爱喝酒,平日里滴酒不沾的王峰,也入乡随俗端起酒杯。“喝得尽兴时,老艺人就会多跳上几个动作,我赶紧在一旁拍下视频,回去之后慢慢学。”就这样,团队最终掌握了马鹿舞的整套动作。

  民间采风只是第一步。古老的传统文化元素,如何焕发新光彩?“要去激活它。”王峰说。

  耿马民族歌舞团现有演员32人,平均年龄不到20岁。年轻人对流行音乐和短视频尤其感兴趣,这让王峰找到了突破点。

  通过创新编排,来自民间的马鹿舞、蝴蝶舞等表演技巧,变成一个个短视频小作品,有些还成为“爆款”。这让团里的年轻演员一下子就来了兴趣。看到别人马鹿舞跳得好,19岁的岩细就会偷偷加练;有了获得感后,16岁的宰随旺爱去寨子里给父老乡亲演出。

  “首先觉得好玩,再就是有意义。”今年1月加入歌舞团的美旺说。

  耿马县民族歌舞团的演员们在练功房训练。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完成一个作品,演员们会主动上传到自己的社交账号。爱拍短视频的傣族姑娘引少拥有近2万粉丝,是当地的“小网红”。她说:“我们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到,这就是一种传承。”

  拨云见日闯出新天地

  耿马县民族歌舞团团长王峰(前左)在练功房和演员们一起练习耿马傣族古乐舞。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工种完备、设备齐全,如今的耿马县民族歌舞团,可谓“兵强马壮”。

  可十多年前并非这番境况。当时,表演人才多数流失,全团仅剩下3男4女共7名演员,歌舞团发展陷入严重困境。

  2012年,原是小学老师的王峰,被调来接手耿马县民族歌舞团。

  “一开始是想走的。但出于从小对民族文化的热爱,我也想认真做出点成绩来。”一番思想斗争后,王峰选择留下来。人手不够,他就想方设法吸纳年轻人加入;没有新作品,他带领团队下乡采风汲取创作灵感。

  仅一年多时间,歌舞团创作的节目在市级和省级比赛上夺得金奖。这让一度低迷的歌舞团士气大振。

  2015年,恰逢耿马县成立60周年,王峰主动请缨跟县里承诺,一定可以拿出像样的节目。团队迅速进入“备战”状态,经半年多时间的编排训练,最终凭借20多个特色节目在县庆上大放光彩。

  2016年起,为鼓励和支持歌舞团打造文艺精品,财政并不宽裕的耿马县每年拿出100万元专项经费,还设置80万元的艺术创作基金。今年,这笔专项经费提高到200万元。靠实力“出圈”的歌舞团还走出国门,受邀到马来西亚等地参演交流。

  耿马县民族歌舞团演员岩平(左)、宰努思在练功房练习侧空翻。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为了提升舞技,歌舞团从外地请来指导教师。刚开始,一些年轻人连侧空翻都不会。在外来老师的指导下,演员们基本功有了很大提升。这两年,团队还吸纳了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科班生担任编导。

  2018年,《舞刀少年》获云南省群众文化艺术最高奖“彩云奖”;2019年,《傣族女创拳》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综合类一等奖;2021年,原创民族舞剧《勐相耿坎·傣拳师》获云南省第十六届新剧(节)目展演优秀导演奖和优秀作曲两个单项奖。

  耿马县民族歌舞团演员在排练。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台下十年功,只为台上一分钟。对于一个县级文艺院团来说,这份成绩实属不易。

  据了解,团队每年还要深入村寨开展惠民演出70多场,让“艺术回流”接受群众检验,真正做到民族歌舞来自民间又回馈民间。

  总策划:赵丹平、顾钱江

  监制:闵捷

  统筹:卫铁民

  记者:严勇

  视频:王安浩维、胡超

  编辑:刘畅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云南分社

  联合制作

  中国故事工作坊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40112952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