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6 19:49:45
来源:新华网

广西发现中国岩溶地区最高树

字体:

  新华社南宁4月16日电(记者 吴思思)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获悉,在今年3月中旬组织开展的广西最高树科学考察中,科考人员在崇左市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岩溶峰丛洼地中发现了一株高度72.4米的望天树。这既是广西新发现的最高树,也是迄今中国岩溶地区发现的最高树。

望天树全身照。(受访单位供图)

  调查结果显示,此望天树胸径为132.4厘米,冠幅为31米×25米,树干材积23.3立方米。参考已有望天树生长规律研究结果,科考队估测这株望天树的年龄约150年,处于壮年期。

  望天树又名擎天树,为龙脑香科常绿大乔木,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树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仅分布于云南南部、东南部和广西西南部。望天树是我国最高的阔叶树种,成年植株普遍高50米以上。

  据介绍,岩溶地区生境恶劣,土壤浅薄、贫瘠,地表水强烈渗漏,十分不利于树木生长,甚至很多区域因植被破坏而导致水土流失、基岩裸露,形成石漠化。此次广西西南部发现高度超过70米的巨树,体现了广西作为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禀赋。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