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6 10:32:04
来源:新华社

从古画古色中触摸夏天

字体:

  春去夏来,万物皆长。《历书》中记载:“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的“夏”,有“大”的意思,此时,万物已褪去了春日的青嫩,进入生长旺季,大地一片欣欣向荣。

  古代无数文人墨客用画笔,记录着春夏之际的变化。今日立夏,让我们从历史遗留下的珍贵文物中,感受大自然万物生长、蓬勃向上的美好。

  这幅《荷花鸳鸯图》是清代花鸟画巨匠沈铨76岁时所画。沈铨擅画走兽花鸟,已臻于出神入化的地步。此图画面紧凑,富于变化。笔致工谨细腻,造型准确生动,敷彩浓艳雅致,烘染过渡自然。于工整细丽的院体花鸟中,融入了文人审美的自然情趣。

  据安徽博物院书画研究专家张飞莺介绍,这幅画表现出技法的丰富性,较前代宫廷花鸟画有一定的发展,同时也代表了清代院体花鸟画的高水平。

  我们用青粲、翠缥、人籁、水龙吟这四种颜色,来展现立夏的生机。荷叶在风中摇曳生姿,映日照水,让人不由得期待盛夏“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

  我们用朱颜酡、苕荣、檎丹、丹罽这四种颜色,来展现立夏的活力。水中鸳鸯成双,在花间叶下相携徜徉。

  我们用溶溶月、绍衣、石莲褐、黑朱这四种颜色,来展现立夏的轻盈。空中喜鹊栖翔飞落,互为唱和。就像这只喜鹊一样,夏,轻盈而至。

  我们用地籁、大块、养生主、大云这四种颜色,来展现立夏的质朴。万物并秀,迎夏而立,土质朴而博爱,默默蓄积能量,养万物而不弃。

  夏日初现,风暖昼长。伴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夏季的炽热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立夏时节,宜凝神静气、温养心阳,愿您收拾心情,整装出发,让我们一起迎接灿烂热烈、清澈明朗的夏日!

【精美壁纸呈上】

  策划:齐慧杰

  监制:胡国香

  记者:王文源 刘美子

  统筹:王晶晶

  设计:王宇轩

  技术支持:密雅琪

  编辑:任彦逸

  摄影:张晖 亚普·阿林 冯小敏

  学术支持:安徽博物院书画研究专家 张飞莺

  文物资料由安徽博物院提供

  中国传统色参考《中国传统色·故宫里的色彩美学》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