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0 16:55:17
来源:新华网

区域发展新亮点·黑土地上的耕耘丨谁来种好黑土地?——东北三省粮食生产蹲点调研之二

字体:

  新华社长春5月10日电  题:谁来种好黑土地?——东北三省粮食生产蹲点调研之二

  新华社记者姜潇、马晓成

  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体,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是影响粮食生产的重要因素。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近年来,东北地区面临农村总人口逐渐减少的挑战。谁来耕种土地?集约化经营降低成本,农业产业链条持续延伸,“新农人”该怎样发力……黑土地上的耕耘者正发生着“转身”之变。

  “更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

  机声隆隆、马达轰鸣,播种、施肥、镇压……春播之际,吉林省榆树市增益农业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免耕播种机,干净利落地完成了春耕作业。

  4月20日,在吉林省公主岭市秦家屯镇王家窝堡村,农民向农机中添加肥料。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望着黑黝黝的土地,合作社理事长马占有信心满满:“十几台免耕播种机一起上阵,一天就能种近800亩。”

  随着土地规模化经营,一批专业农民涌现。

  “有的农民一个人就种植了3000多亩,村里的12500亩地,10多个大户就能种完。”黑龙江省饶河县饶河村党支部书记董良臣说。

  数据显示,黑龙江省土地规模经营总面积达到1.47亿亩以上,位居全国之首;辽宁省从事粮食产业的合作社,已从十多年前的千余个增长到1.5万个以上。

  土地规模经营带来了农业种植上的改变。“近年来,农机迭代升级,农民花费大价钱买来的大型农机,还得靠规模化种植才能有用武之地。”黑龙江省饶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树伟说。

  “告别了小农业,规模种植降低了成本,社员带地加入合作社,获取土地分红。现在种地是‘更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吉林省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伟说。

  “从种到收都由合作社来管”

  进城务工,还是留下种地,每个农民都会算一笔自己的账。

  “以往种地一个人至多伺候1公顷土地,从种到收,费力费心,去年我把地托管给合作社,打粮28000斤。”今年,吉林省德惠市边岗乡农民张启波打算继续把自家土地托管给合作社。

  “从种到收都由合作社来管,我当‘甩手掌柜’,省下的时间进城打工再赚一份钱。”张启波说。

  近日,盘锦市的农民抓紧时间进行水稻秧苗育苗工作。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这几年,东北地区的土地、农资价格有所上涨,黑龙江、吉林一些优质土地流转价格已经突破每公顷18000元。

  “按照现在的农资成本算下来,种植起步得200亩以上,有规模效应才能有赚头。”董良臣说。

  普通农户算小账,大户算大账。

  “合作社的利润在于提高单产、降低成本,我们必须科学种田。”马占有说。

  在辽宁省盘锦市,当地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创新发展稻蟹共生种养模式。

  “这两年农资成本有所上涨,纯种稻收益低,养蟹每亩可以净赚500元左右,一出一进收入还算可观,要让农民有利可赚。”盘锦市太平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凯说。

  在黑龙江省博林鑫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宝林看来,要增加收益,还得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价值链。

  “我们在国内多地开设了庆安味道农产品美食体验店,打通消费市场,带动农民进一步增收。米糠糖、米冻、米香地瓜条……店里销售十几种美食,‘庆安味道’遍地飘香。”赵宝林说。

  “每一步都需要与新技术、新方法接轨”

  “许多年轻人离开农村,现在种地的人年龄多在50岁左右,等我们老了谁来种地?”农忙休息时,吉林省公主岭市东兴隆农机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振军有自己的心事。

  4月8日,在位于黑龙江省北安市的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一处农田,农业技术员在监测施肥作业质量。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近年来,东北农村总人口逐渐减少,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升。黑土地谁来种,是一道不得不回答的问题。

  “育秧棚室里安装了各种传感器,可以对光照强度、空气温湿度等指标进行分析,实施远程智能控制。”今年38岁的北大荒集团黑龙江省闫家岗农场有限公司水旱田负责人田济南,一毕业就到了农场工作,这几年他深刻地感受到了从小农经营到“大农业”带来的深刻变革。

  新型职业农民,在黑土地上应运而生。2022年底,吉林省评选出第二批乡村振兴人才高级职称获得者300名,遴选出1700余名初中级职称获得者,他们均来自农业生产一线。

  “现在种地,仅靠‘老把式’不行了。以后种地就得靠懂技术、懂农业的职业农民。”李振军说。

  “90后”姑娘孟佳宁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发展了几年,2017年毅然回到家乡吉林省舒兰市。记者找到她时,她正在自己的实验室内研究着新产品。

  孟佳宁还有另一个身份——自家大米的“带货主播”,“从14.9元到168元,价位不等,但总有一款您喜欢,吃舒兰大米,包您喜欢,喜欢的朋友可以下单,我们送到您家……”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从种植到销售,从产品研发到对接市场,农业产业化的每一步都需要与新技术、新方法接轨……我觉得现在的农村需要像我一样热爱农业的年轻人。我在摸索着前进,有困难,但是也有成就感。”孟佳宁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0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