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0 21:56:52
来源:新华网

北京:从三方面优化调整公交专用车道通行措施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张骁、鲁畅)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20日发布通告,将于6月1日起优化调整北京市公交专用车道通行措施。

  新措施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一是在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允许社会车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通行北京市三环路主路及10条以三环路为起点的城市道路放射线的公交专用车道。此举充分尊重群众合理化建议,将更好统筹公交出行与自驾出行两种需求。

  二是经政府相关部门核定的单位通勤班车、校车允许按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相当于在公交车、机场巴士、通勤定制快巴基础上,新增两类可以在特定条件下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的车辆,以鼓励集约化的绿色出行方式,提升道路使用效率。

  三是在科学测算公交运力的基础上,根据公交运营时间、客流特征和道路通行情况,对4条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进行优化调整。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已施划的公交专用车道达1005车道公里,服务了全市近80%的公交客流,对保障公交快捷、安全运营发挥重要作用,但也存在部分专用车道专用时段不合理、利用效率不高、不连续等问题。

  经前期对公交专用车道使用情况的全面梳理、调研和分析,吸收群众意见和专家建议,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20日发布《关于优化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体现出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的发展思路。

  目前,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正改造完善相关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同步调整交管路面非现场执法设备抓拍时间,下一步还将通过增加路面警力投入、动态调整岗位设置等方式,确保新措施6月1日起顺利实施。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