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3 23:42:38
来源:新华网

南方地区加强巡查排险 确保安全度汛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南方地区加强巡查排险 确保安全度汛

  新华社记者

  近日南方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记者在广西、湖南等地了解到,针对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塌方、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当地正在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巡查排险等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5月21日至22日,广西桂东北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据统计,21日20时至22日8时,广西降雨达100至250毫米的有6个县18个乡镇。22日7时,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启动防风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我们已组织34支664人的应急抢修队伍,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准备充足。”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应急指挥中心)副经理莫凌说。

  5月22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龙胜供电公司组织应急人员开展故障排查及抢修。(杨柳琴 摄)

  当前,广东已进入“龙舟水”时期。广东省气象台预报,22日至24日,广东有一次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的降水过程,雷雨时局部伴有8-10级短时大风。

  这是今年广东省进入“龙舟水”阶段后首轮强降雨过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强化巡查管控,紧盯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加强重点路段及居住区等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应对。

  安全度汛,应急防汛保障是基础。广东省水利厅目前已组织各级水利应急抢险队伍481支,共计3.13万人,防汛抗旱物资仓库筹集储备物资价值超1亿元。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的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仓库,水泵、发电机、编织袋等各类防汛物资摆放整齐,每类防汛物资前都设置了相应指示牌,详细标明物资名称、规格和数量等信息。

  “今年我们投入70万元新采购了发电机、冲锋舟、橡皮艇等防汛应急物资,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抢险能力。”袁州区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股股长袁晓东说,袁州区已经设置3个防汛物资储备仓库,确保物资储备充足。

  隐患排查是汛期风险整治的重点环节。进入汛期以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已对全县210座重点山塘、200余座水库(水电站)、100余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23项。

  中建三局华南公司工程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入汛以来,公司重点对在建工地的深基坑、起重机械设备等开展隐患排查。23日,在公司承建的广东省实验中学永平校区项目建设现场,安全总监冷永红正带领人员进行防汛隐患排查。“考虑到项目所在的特殊地形,我们提前建立了临时排水系统,并做好相关通道的雨水封堵、施工用房防漏防淹等措施。”冷永红说。

  中建三局广东省实验中学永平校区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在绑扎沙袋做好防汛准备。(程立波 摄)

  “大爷,雨越下越大了,我现在背您到村里的临时安置点避险。”由于行动不便,湖南省临湘市詹桥镇云山村的81岁老人李中勤,趴在镇干部背上从依山而建的家里转移。

  詹桥镇党委委员李灿介绍,詹桥镇位于山区,地质灾害易发。为了筑牢防汛“防护墙”,镇里组建了14个由镇干部、网格员等组成的巡查小组,在每一次强降雨来临时,对14个山洪灾害易发区、1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22座小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等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隐患点。

  中央气象台气象监测显示,23日和24日,华南地区仍会有分散的对流性降水出现,预计广西南部沿海、广东南部沿海及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关注临近的预报、预警信息,外出注意携带雨具。(记者范帆、田建川、熊嘉艺、周楠、杨驰)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64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