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7 14:54:10
来源:新华网

打卡工业遗存丨在老瓷厂探寻制瓷工艺“密码”

字体:

  新华社南昌6月7日电  题:在老瓷厂探寻制瓷工艺“密码”

  新华社记者崔璐、卢哲、周密

  珠山大道是江西省景德镇市一条东西走向的马路。景德镇明清御窑厂遗址和陶溪川文创街区均位于珠山大道上,相距约3公里。它们曾是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制瓷工厂所在地,通过这些老瓷厂,人们可以了解制瓷工艺“密码”。

  景德镇明清御窑厂遗址,如今是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坐落其中的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是最亮眼的地标,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

  图为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夜景。新华社记者卢哲 摄

  “这里的瓷器大多由景德镇明清御窑厂遗址考古出土的碎瓷片修复而来。”讲解员鲁玲说,碎瓷片是珍贵遗产,封存了许多奥秘,今人从中得以发现传统制瓷业的发展脉络。

  图为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展出的瓷器碎片。新华社记者卢哲 摄

  沿着珠山大道向东,便可领略现代制瓷业。1958年成立的景德镇国营宇宙瓷厂现在变身为陶溪川文创街区。留存下来的22栋老厂房,包含原料车间、烧炼车间、包装仓库等,构成一条完整的陶瓷生产产业链,是景德镇特有的工业遗产。

  陶溪川文创街区改造前的历史照片。(景德镇陶文旅集团供图)

  图为游客们在陶溪川文创街区游玩。新华社记者周密 摄

  走进由烧炼车间改造成的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陈列的矿石车、破碎机、压坯车等制瓷装备揭示了景德镇现代制瓷工艺流程。从圆窑包、隧道窑到梭式窑,窑炉的不断迭代反映了景德镇现代制瓷工艺的不断升级。

  “破译工艺‘密码’的同时,如何激发更多人热爱这项技艺,投身这个产业,是动态传承工业遗产的关键。”陶溪川文创街区运营相关负责人华婧说。

  图为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内景。新华社记者周密 摄

  置身于陶溪川文创街区,这里的“年轻范”和“国际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十年间,老厂房变身孵化青年创客的邑空间、培养手艺人的工作室、展示陶瓷产品的直播基地。以瓷为媒,陶溪川文创街区推出创意集市、陶然集、春秋大集三大集市品牌,每年来自50多个国家的创客聚集于此。

  图为一位来自瑞典的陶瓷艺术家正在陶溪川文创街区的工作室内创作。新华社记者周密 摄

  图为在陶溪川文创街区的直播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线上推介陶瓷产品。新华社记者周密 摄

  2019年,以保护利用景德镇国营为民瓷厂旧址为主的陶溪川文创街区二期项目正式启动。目前,瓷厂的一处老厂房已被改造为中德(景德镇)工业4.0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

  图为中德(景德镇)工业4.0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内,老师在培训学生操作机器。新华社记者卢哲 摄

  景德镇目前拥有景德镇国营宇宙瓷厂、景德镇明清御窑厂遗址、景德镇国营为民瓷厂和景德镇国营建国瓷厂四处国家工业遗产。近年来,景德镇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持续深入,吸引越来越多的陶瓷爱好者来到景德镇。

  景德镇制瓷工艺“密码”也在不断浮出水面。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院,科研人员通过精密仪器,采集碎瓷片标本的工艺、配方等数据。自去年以来,景德镇御窑博物院与国内顶尖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基于已出土的近2000万片古瓷片建设的古陶瓷基因库正在不断壮大。

  图为工作人员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古陶瓷基因库内工作。新华社记者周密 摄

  景德镇御窑博物院院长翁彦俊说:“古陶瓷基因库价值之一在于,有望还原出古陶瓷标本在当时的烧制工艺、原料配方等,探寻景德镇千年陶瓷工艺之谜。”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7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