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9 16:52:48
来源:新华网

重庆将实施幸福河湖建设“百千行动”

字体:

  新华社重庆6月9日电(记者 李松)重庆日前发布第5号市级总河长令,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幸福河湖建设“百千行动”,到2027年,建成市级幸福河湖100条(座)以上(含水库);到2035年,建成市级幸福河湖1000条(座)以上(含水库),构建“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的江河新画卷。

  这是记者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重庆市水利局局长江夏介绍,重庆将从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5个方面着手,高质量推进幸福河湖建设,重点强化水库联合调度、洪水山洪防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构建以堤防护岸为主、水库拦蓄为辅的流域防洪工程网络。同时,提速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和中小型水库建设,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提升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和重特大干旱供水保障能力,加快构建重庆现代化水网。到2027年,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城市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100%、93%以上。

  江夏说,重庆还将统筹开展工业、城镇生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系统治理重点河湖,加强三峡库区消落带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防治。到2027年,确保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Ⅱ类。挖掘保护河湖遗产,打造水情教育基地、河湖科普基地、河长制主题公园、水利风景区,强化亲水便民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城乡居民亲水指数。

  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任丽娟说,幸福河湖建设还要接受群众评价,每条(座)幸福河湖建设周期是1年到2年,建设完成后将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邀请直接受益群众评价幸福河湖的建设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