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 01 07:28: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受暴雨影响多趟列车运行受阻 1800余名滞留旅客转移 最新情况如何?

字体:

受暴雨天气影响

K396、K1178、Z180次……

多趟列车运行受阻

有旅客滞留

  国铁北京局通报:2趟列车1800余名滞留旅客已转移

  7月31日下午,国铁北京局发布消息,受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地区持续强降雨,导致北京丰台至沙城铁路(丰沙线)严重水害,为确保在途的K396次、Z180次旅客列车安全,铁路部门及时联系当地政府,共同制定旅客转运方案。

  12时许,铁路工作人员会同当地村干部,安排专人前方探路引导,对重点旅客进行专人帮扶照顾,有序组织两趟列车滞留的1870名旅客和68名铁路乘务人员下车避险。截至13时许,滞留旅客和铁路工作人员已全部转移疏散到安全地点。

  7月31日22时许,国铁北京局通报称,目前,K1178次列车停靠在沿河城火车站内,该站地势高,站内地质条件较好,旅客全部在车厢内,平安无危险。铁路部门正在协同地方政府千方百计为受困旅客供给应急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

  此外,2023年7月31日21时15分左右,经铁路部门检查确认,受持续降雨影响临时封闭的京雄城际白盆窑至北京大兴间线路已开通,列车运行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有乘客反映被困30多小时 “车上食物优先老人小孩”

  此前,有乘客反映受降雨影响K396次列车滞留途中,被困30多个小时。乘客张女士7月31日上午受访称,7月29日下午5时许,她公婆带着5岁儿子从内蒙古乌海西站出发,乘坐K396次列车前往北京丰台,原本应于30日上午9时许到北京丰台站。张女士称,该趟列车于30日中午就到了北京门头沟区境内,因受到降雨影响,列车停在一处没有前行,31日上午9时30分许,她家人告知手机没有信号,之后一度失去联系。

  同样乘坐该趟列车的还有何女士的男朋友。31日上午,记者采访到何女士介绍,她男朋友于7月30日6时许,从河北张家口站乘坐K396次列车前往北京,原本路途只需要3个多小时,没想到因受降雨影响,列车途中停运还未抵达北京丰台站,“一开始列车上缺吃的,食物优先老人小孩,31日早上他才吃到一碗稀饭。”

  记者注意到,7月30日,国铁北京局通报称,中国铁路北京局针对因线路封闭停留时间较长的K396、K1178、Z180次列车,组织干部职工采购方便面、蔬菜、饮用水等物资,连夜送到车上。

  其中,为K396次列车提供鸡蛋、方便面、蔬菜、食用油等物资;为Z180次列车提供挂面、牛肉罐头、鸡蛋、火腿肠、蔬菜、食用油等物资;为K1178次列车提供方便面、矿泉水、鸡蛋、火腿肠、八宝粥等物资。同时,中国铁路北京局积极做好患病旅客转接工作,北京西车务段针对K396次2名旅客患病需要下车救治的情况,立即联系120,由专人负责指引救护车到达车站,并与K396次列车长做好交接,及时将2名患病旅客护送就医。

  武警战士徒步12公里送物资

  7月31日18时45分,门头沟区雨势仍然很大,三家店火车站内,整装待发的武警战士们正准备登车。他们肩扛、手提、背背,携带面包、泡面、矿泉水和火腿肠,奔赴落坡岭、安家庄火车站,将物资送给因火车停运而受困的旅客。

  现场负责人王峰说,第一批40名突击队员将乘车5公里,随后徒步12公里抵达落坡岭和安家庄站。剩余约几吨物资将由战士们陆续送达。

  乘务员哽咽安抚滞留乘客 火车遇塌方职业精神没塌方

  “我就是因为穿了这身衣服,我得对得起大家!”7月30日,因遭遇强降雨,K396次列车在中途停留,一女乘务员哽咽发言安抚乘客。

  00:47 视频中,乘务员赵阳哽咽安抚乘客:“塌方的两处,我们走了七八百米,把东西(物资)运回来。我就是因为穿了这身衣服,我得对得起大家。千万不要拥挤!”

  试想,暴雨如注的时候,如果道路再次发生塌方或是出现其他事故,这些工作人员很有可能遭遇不测。停车避险是为了乘客的安全,冒险穿越一公里左右的塌方地带,为乘客买食品,也是为了乘客的利益。随着食品逐步发放,旅客逐步向餐车聚集,人越来越多,便出现了上述视频中兼职值班员赵阳组织旅客秩序的一幕。当大家得知这些食物是列车员冒着生命危险运回来的,原本着急甚至愤怒的情绪瞬间缓解了。有这样的一群乘务员,乘务员都这样做了,不能不理解,不能不配合。

  越是困难危险,越考验责任担当。在乘务员的带领下,乘客的相互帮助,也值得点赞。据报道,由于食物和水不够,只能优先发放给孩子和老人,很多成年人忍着饿和累,只吃一点白粥。列车员和乘客共同在车厢里建造了一个暖炉,温暖了彼此。

  生活中平凡人的英雄时刻总是更容易令人动容,引发共鸣。这次全国范围内发生强降雨天气,多地受灾,危险之下,无数平凡人挺身而出。一个个尽职尽责的身影、一幕幕奋不顾身的场景,阐释了什么是暴雨无情、人间有爱。只要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互相理解支持,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难关。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77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