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 23 10:51:08
来源:新华网

下班后的“学习局”:重庆青年的新式“夜生活”

字体:

  新华社重庆11月23日电(记者于晓苏)周五晚上7点半,重庆观音桥北仓青年夜校,一群年轻人挤在一间不到50平米的教室里学习着一门流传了上千年的中国传统手艺——剪纸。非遗传承人徐雪玲教学员们如何用一把剪刀和一张红纸剪出一个“喜”字。

  60分钟课程结束,一些人带着“喜”字欣然离开,一些人赶往他们的下一个夜校课程:非洲鼓。晚上9点多,“哒、哒、哒。1、2、3,准备好,开始。”一场激情的非洲鼓音乐课让这个冬日的夜晚不再寒冷。

  书法、打击乐、民谣、咖啡品鉴、面塑、非遗剪纸、服装搭配……下班后组个“学习局”成为越来越多中国青年的新式“夜生活”。

  自8月开班以来,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青年夜校通过开发“潮音乐、潮非遗、潮手工”等形式多样的夜校课程,吸引了许多青年前来学习。

  “一些奇奇怪怪的技能又增加了。”蒋松余是一名29岁的海员,他在观音桥夜校学会了尤克里里,最近他又报了硬笔书法,“想继续提升一下自己”。

  有的人在夜校中“卷自己”,也有人在夜校中“求偶遇”。

  年轻小伙凯文是民谣课程班的学员。他说,夜校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之前生活主要围绕工作和家庭,来夜校上课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还能认识很多兴趣爱好相投的新朋友”。

  刚大学毕业的金小曼说到自己重返课堂的原因是怀念上学的氛围感。“在硬笔书法课上,大家都安静地听老师讲课,没有人玩手机,自己一笔一画书写,很治愈。”

  解压是许多年轻人重回课堂的一个重要原因。“上班很累,要做很多自己并不想做的事。但在这里,没有人逼着你,反而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对冲掉白天的压力。”夜校学员吴爱萍说。

  在组织了40多场夜校课程以后,重庆观音桥街道工作人员张宇思说:“现在的年轻人有自我提升、解压、社交等成长需求,我们的课程也必须更新颖、更潮才能吸引到他们。”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8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