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05 19:55:04
来源:新华社

拉萨至日喀则高速公路工程主体全线贯通

字体:

  12月5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次爆破声响起,拉萨至日喀则高速公路普巴隧道左洞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拉萨至日喀则高速公路工程主体全线贯通,为该工程明年6月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普巴隧道施工现场正在施工的工人。新华社记者 邵泽东 摄

  普巴隧道为特长隧道,左洞长3795米、右洞长3715米,最大埋深448米。施工过程中,中铁七局的建设者们使隧道成功穿越破碎带,并攻克了涌泥、突水等带来的施工难题。据了解,拉萨至日喀则高速公路工程全线共有隧道22座、桥梁122座,桥隧比51%,当前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桥隧比高达72%。

  据施工方介绍,由于拉萨至日喀则高速公路工程线位地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域,沿线坡陡谷深、地质复杂,雨季易发生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这使得工程建设具有“海拔高、技术难度高、地质灾害频率高、环保要求高、建设标准高”等特点。

  普巴隧道施工现场正在施工的工人。新华社记者 邵泽东 摄

  记者获悉,拉萨至日喀则高速公路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总里程166.98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这条高速公路是西藏‘十三五’公路交通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拉萨通向西藏西部地区的重要大通道,进一步优化区域路网结构,完善国家综合运输通道。同时,它也是西藏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的一部分。”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关明辉、刘洪明)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300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