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2 08:43:27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地震后,他们敲了全村385户家门……

字体:

  甘肃临夏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各地救援力量、救灾物资陆续抵达,受灾地区群众也第一时间展开自救互救。

  在受灾严重的积石山县刘集乡团结村,地震发生后,村支书韩凯迅速组织起一支30余人的小分队,地震发生后的两个小时里,小分队敲了全村385户的家门,并救出12名被困群众。

  01

  刘集乡团结村距震中柳沟乡只有20公里左右,上千间村民住宅受损严重。

  地震发生后,村支书韩凯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呼吁村民尽快从屋里出来,然后打电话给村里的一些年轻人,3个小时内就到了30多人,还有好几个是从县城赶回来的。

△韩凯在帐篷安置点喊话

  之后的两个小时里,这个30多人的队伍完成了全村385户“敲门”全覆盖,并抢救出12名被困群众,其中7人送医,5人死亡。

  村民们回忆,当天晚上地动山摇,没被困的营救被困的,轻伤的不顾自己伤痛营救病重的,整个村子都动了起来。

△团结村受灾情况

  村民马伟良说:“当时所有的房屋都倒塌严重,也没有什么工具,只能直接用手刨,好几个人手都破了,因为房子上面有玻璃碎片。处于这样危险的状态,大家都能舍己救人,像我们村的名字一样,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韩凯介绍,疫情时期组织起来的这支小分队,一直持续到现在,每次都是党员干部带头,年轻人当主力。旱灾时曾参与抢险,这次地震大家也都行动起来去抢险。

△韩凯给村里年轻人安排工作

  02

  震后48小时,韩凯没有合过眼。随着外界救援物资大量抵达,韩凯白天忙着安置受灾群众、分发救灾物资,手机里协调物资的铃声不断,安排工作都得一路小跑。

  夜幕降临,韩凯要操心的事更多了。有两个帐篷安置点在半山腰,山上夜间气温最低可下降到零下15摄氏度,村民吃上晚饭了吗?还有啥诉求?带着一肚子的不放心,韩凯赶紧上山。他说,村里每一个人都要好好活着,这是他最大的责任。

  现在,山上的两个帐篷安置点已经通了电,每个帐篷里配备了取暖炉。这几天大家商量着先吃大锅饭,一些力所能及的人先行动,把村里的老弱病小照顾起来。

  “干的是这一行,就要把事情做到底、做好,让百姓放心。”韩凯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3004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