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2厘米”的守护-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3 21:33:21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12厘米”的守护

字体:

  新华社合肥2月3日电 题:“12厘米”的守护

  新华社记者姜刚、郭晨、水金辰

  农田雪深达12厘米,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2月1日以来,记者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蹲点采访时看到,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守护下,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总体平稳。

  记者从凤阳县气象局了解到,1日14时至23时,凤阳县累积降雪量达9.0毫米,凤阳县农田雪深达12厘米,全县范围均有较严重道路结冰,是安徽短时降雪量较大的地区之一。

  雪情就是命令!

  2日晚上7时许,记者来到省道315小唐路段采访时,凤阳县公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刘府道班班长吴香武和班组成员仍在值守。

  “这个路段容易结冰,我们一会儿还要再撒一遍融雪剂。”57岁的吴香武说,“从1日下午降雪以来,我们一直在工作,有的人坚持不住,就在车里眯一会。到目前为止已经撒了200包融雪剂。”

  在吴香武看来,往年冬天除雪是惯例,但今年是一场攻坚战。铲雪车走过,他们紧跟其后,将大雪块清理到路边。袄子里的棉毛衫多次被汗水浸透,大头棉鞋已经浸湿,由于一直握着铁锨,手上的老茧又加厚了。

  “看到路面恢复畅通,这些付出就很值!”吴香武说,“这条32.5公里长的路段就是我们的‘战场’,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到哪里去。”

  12厘米的积雪之上,因为他们的守护,人们回家的路变得更顺畅。

  “我是昨天上午从江苏扬州自驾返乡的,原先2.5小时车程开了5个多小时。”3日上午,家住凤阳县临淮关镇的王克明讲述了印象深刻的“返乡之旅”:自己担心高速公路会出现长时间拥堵情况,所以选择从其他道路出行。

  据王克明介绍,返程的路上,他不断能看到道路除雪工作人员、志愿者和交警等忙碌的身影,虽然行程缓慢但总体有序,自己也平安到达。

  因为他们的守护,这场风雪中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总体平稳。

  傍晚时分,在凤阳县的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看到,前来购物的人们络绎不绝。各类蔬菜、米面、肉类以及副食品等摆满了超市的货架。

2月2日傍晚,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的一家大型商超内,人们正在生鲜食品区选购。新华社记者郭晨 摄

  “我们根据天气情况变化,已经提前启动相应的预案和应急措施,积极保障县内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凤阳县商务局局长熊尚宏介绍说,县里组织商务、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动,多渠道做好货源地和超市、菜市场等对接服务。

  “重点是蔬菜供应要跟得上。”熊尚宏说,因为临近春节,返乡人员逐渐增多,蔬菜等生鲜食品需求明显上升,加之特殊天气因素,所以全县开通保供绿色应急通道,保障蔬菜等重点生活物资可以及时运达。此外,凤阳县还统筹全县商贸流通资源,积极保障乡镇街道等地区的生活物资也能得到及时和充分的供应。

  因为他们的守护,这场风雪没有挡住乡村集市的热气腾腾。

  2月3日上午,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临淮关镇老街集市的道路上,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撒盐融雪。新华社记者郭晨 摄

  3日上午,临淮关镇老街集市的道路上,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撒盐融雪。道路两边,商家把各式各样的年货摆上货架,吸引周边村民前来选购,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风雪中,正在购置年货的村民卢德朋搓着手,擦掉头上的雪,掀开汽车后备箱,各种物品满满当当。“由于下雪结冰,我今天从家开车到这里用了40分钟左右,天晴时只要10多分钟。”卢德朋指着后备箱里的物品说,“快过年了,年货还是要购置的。你看,这里有铲雪的装备,还有各种蔬菜、烟花等。”

  冬天雪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连日来,凤阳县乡两级220多名农技人员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蹲在田头、拨开覆雪,仔细查看小麦苗情,提供田管建议。凤阳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徐德明说,对于粮油生产来说,这场降雪降温有助于杀灭农田中的虫卵,减轻病虫害,有利于小麦越冬生长。

2月2日,徐德明(左一)在凤阳县黄湾乡牛王村查看小麦苗情。(颜明利 摄)

  作为产粮大县,凤阳县今年小麦播种面积超过100万亩,目前一二类苗达八成以上。12厘米之下,大地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3日10时,安徽省气象台变更暴雪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安徽多地仍有超过10毫米以上降雪。漫天的飞雪中,守护仍在进行……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