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东坡泡菜”遇上现代科技——四川眉山“小菜一碟”缘何卖出220亿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6 16:42:11
来源:新华网

当“东坡泡菜”遇上现代科技——四川眉山“小菜一碟”缘何卖出220亿元

字体:

  新华社成都3月16日电 题:当“东坡泡菜”遇上现代科技——四川眉山“小菜一碟”缘何卖出220亿元

  新华社记者陈健

  3月16日,2024第十四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在四川省眉山市开幕。眉山将萝卜、青菜制作成泡菜,一年竟卖出220亿元。“小菜一碟”是如何做成“大产业”的呢?记者进行了探访。

  泡菜博览会上,参观者品鉴泡菜产品。(主办方供图)

  走进本届泡菜博览会展馆,各家企业正在展示咸香、麻辣、酸辣等口味的泡菜产品。还有企业将一人多高的巨大泡菜坛子搬进展馆,展示泡菜制作技艺。观展的市民人来人往,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商、投资商、采购商不时坐下洽谈。

  四川眉山古称眉州,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泡菜制作在当地民间已有1500多年历史,几乎家家做、人人吃。

  “据史料记载,苏东坡当年不仅喜食泡菜,还亲手制作泡菜。”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企业发展部主任沈志勇介绍,为纪念苏东坡,眉山老百姓习惯将腌制的泡菜统称为“东坡泡菜”,如今,眉山“东坡泡菜”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东坡泡菜制作技艺”成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化内涵为当地泡菜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

  泡菜博览会融入“东坡美食文化”。(主办方供图)

  眉山市深挖传统文化的价值潜力,多年来通过历届泡菜博览会持续向世界推介“东坡泡菜”名片,让“东坡泡菜”以整体形象参与市场竞争。

  “食品农产品不仅关系到国计民生,也是我国重要的出口产品。而泡菜作为蔬菜的深加工产品,被赋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说。

  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说,“东坡泡菜”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大众餐桌,是促农增收的富民产业,去年,眉山泡菜销售收入超220亿元,市场份额占四川省二分之一,带动20多万农户致富增收,“东坡泡菜”也再次荣登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

  泡菜博览会上,泡菜产品吸引参观者拍照。(主办方供图)

  看似“土味”十足的泡菜,还蕴含着不少现代科技。眉山市成立“民办公助”的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构建以研究院为龙头、企业为主体的科研创新体系。

  吉香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艳丽说,公司建有四川省泡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伟介绍,研究院从全国各地的泡菜、腌菜企业收集了1.1万株不同菌种,筛选出部分优势菌种供泡菜企业选用。例如,泡菜在运输、贮藏、销售过程中,会继续缓慢发酵,导致酸味过重,研究院研发的“浅发酵”技术,通过调控核心菌种,有效控制了后期酸化问题。

  现代科技还体现在生产线上。在四川李记乐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上,除了削皮、择菜两道工序需要人工操作外,其余的浸泡、清洗、拌料、包装等诸多工序,均由智能化设备、机械臂等自动完成。

  “正是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实现自动化、标准化生产,才有了泡菜产业的大发展。”四川李记乐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斌说,对于消费市场前景,企业信心十足。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