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片|龟兹石窟中的美美与共-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9 17:31:36
来源:新华社

微纪录片|龟兹石窟中的美美与共

字体: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克孜尔石窟矗立在木扎尔特河北岸的悬崖峭壁上。它是中国境内最早开凿的佛教石窟之一,窟内存有大量精美壁画和佛像。非同寻常的是,这里的一些佛像具有欧洲人的面部特征。

  拜城县历史上是龟兹古国的所在地。龟兹是中国古代西域重要的城邦国之一。在两汉时期,这里地处西域要地,交汇东西,融通中外。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东西方文化艺术在这里邂逅交融,留下无数珍贵的遗迹遗存。

  今年是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一周年,以克孜尔石窟为代表的龟兹石窟艺术将向我们继续讲述丝绸之路上不同文明之间互融互通、美美与共的故事。

  -END-

  导演、撰稿:张粲

  执行导演:大赵

  剪辑:刘熠

  调色:李嘉顺

  特效:路程

  旁白:郑开君

  学术指导:罗文华 苗利辉 邵学成

  特别鸣谢:故宫博物院 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艺术史研究中心

  新华社国际部 新华网 新疆分社 北京分社 上海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