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尝鲜需谨慎 路边的野菜不能随便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9 16:23:43
来源:新华网

春日尝鲜需谨慎 路边的野菜不能随便采

字体:

  新华社昆明3月19日电(记者熊轩昂)春天,各类时令野菜迎来上市。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采摘和食用野菜需谨慎,避免造成食物中毒。

  野菜是指生长在山野、没有经过人为栽培的野生可食植物,因天然野生、具有独特风味而受到青睐。部分野菜与有毒不可食用植物很相似,只从外观上难以辨别,容易误采误食中毒。公众自行采摘野菜时要仔细辨识,尽量选取具有典型特征的野菜,切勿采摘不认识、不熟悉的野菜。

  在采摘野菜时,避免在化工厂、垃圾填埋场、污水沟等环境可能受到污染的区域采摘。绿化地带的野菜存在农药残留风险,不宜采摘。如消费者在市面上购买野菜,应到正规超市或菜市场选购来源安全可靠的野菜,并保留购物凭证。

  烹饪野菜时要采用正确的烹调方式,对野菜充分清洗,最好进行浸泡、焯水等操作,食材应放置在阴凉处,保持清洁,防止腐败变质。

  野菜种类繁多且类别复杂,虽然口感鲜美,但不宜多吃或单一类型大量食用。老人、婴幼儿、孕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以及消化系统存在疾病的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野菜。食用野菜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催吐,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