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义务教育“绿色指标”3.0版:促进五育融合 不与升学挂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2 21:58:06
来源:新华社

上海发布义务教育“绿色指标”3.0版:促进五育融合 不与升学挂钩

字体:

  上海市教委日前发布《上海市义务教育质量绿色指标评价实施方案(2024年修订版)》,即“绿色指标”3.0版。为引导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营造健康的教育环境和生态,3.0版在聚焦关键要素评价、优化评价方式、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升级。

  记者看到,“绿色指标”3.0版设计了“品德发展”“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审美素养”“劳动素养”等考查要点,新增道德与法治测评,新增“劳动素养”测评,在测评过程中贯彻五育并举,促进五育融合。

  为更加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绿色指标”3.0版优化了“身心健康”指标中对心理状况的考查,新增“人际关系”测评指标;进一步完善与“社会与情感能力”有关的测评指标,改进相关指标中对“交往能力”“协作能力”“情绪调节能力”等相关监测点的测评。此外,“绿色指标”3.0版对原有的“科学”学业水平测试进行升级,增加“工程与技术素养”内容,强化对学生科技素养的测评,同时增加“创新素养”测评。

  在加强评价结果的应用分析方面,“绿色指标”3.0版已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并研发“绿色指标”评价数据库与智能分析平台,上海各区、校可获得评价结果数据,赋能学校进行自主分析,从多维视角和多个层面推动教育教学改进。

  自2011年首次实施“绿色指标”评价以来,上海用“绿色”尺子为义务教育学业质量“体检”,在诊断学校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上海将依托“绿色指标”3.0版,围绕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分析,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相关报告。同时,“绿色指标”评价结果不与学生毕业升学条件挂钩,也不需要学校、师生展开针对性训练,不增加学生学业负担。(记者吴振东)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