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大县推出古茶树认养保护计划-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4 16:39:46
来源:新华网

中国茶叶大县推出古茶树认养保护计划

字体:

  新华社昆明3月24日电(记者严勇)树龄100年以上的茶树,一般被称为古茶树。近日,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于月底正式启动古茶树保护认养计划,梳理出1万棵古茶树资源,分批次与认养人共享。

  双江县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是中国茶叶百强县,境内拥有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高达3.69万亩。双江县“试水”茶产业领域共享经济,创新推出古茶树认养计划,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在古茶树保护中的作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古茶树保护中来。

  这是位于双江县境内的一棵古茶树(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双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多次到访双江茶山的一位广东茶商说:“古茶树是一种宝贵资源,认养保护能让茶山外的更多人与它产生关联,推动保护与开发‘双赢’,我很期待这种方式。”

  双江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沈修顺介绍,今年3月底首推1000棵古茶树进行认养,年底前完成3000棵,2026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万棵。目前,已完成1031棵古茶树信息复核认定以及与茶农委托协议的签订,对部分古茶树进行视频拍摄,安装茶园物候信息监控设施等。

  古茶树认养主要分为公益性认养、募捐性认养、交付性认养3大类。沈修顺说,对这三种类型的认养方式,均不设限制。认养人可认养一株或几株古茶树,也可以认养一片古茶园。认养人可以是具有爱心的自然人,也可以是企业、社会组织、慈善机构、茶叶企业及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愿意为古茶树保护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和机构。

  村民在采摘古茶树鲜叶(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双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双江古茶树认养项目关乎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和认养人权益保障,运营中保真保质是关键。沈修顺介绍,目前正对每一株古茶树、每一个茶园地块进行实地拍摄和视频制作,在有条件的地块安装摄像头,实施茶树园相和物候信息监控,为古茶树认养创造溯源保真的重要条件,并保障认养人相关权益。

  据介绍,认养平台微信小程序“双江茶荟”将于3月26日对外开放。届时,有意向者可线上参与。后续认养人还可参与平台上开展的农特产品购买、民宿预约、研学等活动,进一步丰富认养体验。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