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高原越冬黑颈鹤陆续开启北迁之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4 08:57:40
来源:新华社

云贵高原越冬黑颈鹤陆续开启北迁之旅

字体:

  这是3月5日在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黑颈鹤。(郑远见 摄)

  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新监测发现,随着天气转暖,连日来该保护区的越冬黑颈鹤陆续北迁,云贵高原多地的部分越冬黑颈鹤也从该保护区中转后陆续北迁。

  黑颈鹤被称为“鸟类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位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的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黑颈鹤单位面积数量分布最多的保护区之一。自建立保护区以来,这里逐渐成为黑颈鹤在云贵高原上最重要的越冬栖息地和迁徙中转站。

  “越冬黑颈鹤正趁着晴好天气陆续北迁,向繁殖地四川若尔盖进发。”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宣教科工作人员郑远见介绍,监测发现,该保护区的越冬黑颈鹤数量正逐步减少,从3月上旬的2000多只降至3月23日9时的1173只。

  监测还发现,来自云南会泽、巧家、永善以及贵州威宁等地的部分越冬黑颈鹤,正逐步飞往大山包保护区集结中转,在此补充体力后继续北迁。

  近3年来,飞抵大山包保护区越冬栖息的黑颈鹤均保持在1900只以上。郑远见说,保护区管护局安排专人值守,着力加大巡护监测和投食力度,对受伤黑颈鹤及时提供救助,为黑颈鹤北迁“保驾护航”。(记者林碧锋)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