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发布全季观鸟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4 17:25:47
来源:新华社

河北衡水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发布全季观鸟图

字体:

  春有天鹅、苍鹭、红嘴鸥悠游觅食;夏有白鹭、草鹭孵化育雏;秋有“鸟浪”奇观;冬有豆雁、灰鹤遮天蔽日……

  近日,记者从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鸟图》(以下简称“观鸟图”)正式发布。这是河北省首份可供游客及鸟类爱好者全季观鸟的指引说明。

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鸟图

  据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介绍,在衡水湖,四季可以看到不同的鸟类活动场景。游人可通过小湖隔堤观鸟区、滏阳新河滩地观鸟区、中湖大道观鸟区、东湖大道观鸟区等景点,分别观赏到天鹅戏水、白鹭觅食以及白骨顶、凤头䴙䴘等秀恩爱……还有鸬鹚、夜鹭等各种候鸟在湖面上翔集嬉戏的生动有趣画面。

  “工作人员经过长期观测,根据不同季节鸟儿活动的特点制作出这份观鸟图。包含衡水湖的夏候鸟、冬候鸟、留鸟、旅鸟中的‘代表’简介,保护区的地势、水域以及鸟类分布情况均在图中进行了相应的区域、点位的标记。游客可通过线上衡水湖旅游景区小程序随时查看或在线下游客中心观看。”张余广说。

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鸟图

  衡水滨湖新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发展促进中心办公室主任李会龙表示,观鸟图的推出,为生态研学、科学考察、野外摄影及其他观鸟活动提供了科学的指引,有助于生态科普活动的开展和增强人们的爱鸟、护鸟意识。

大白鹭、苍鹭等鸟儿飞落在春季的衡水湖上。张凯 摄

  据悉,衡水湖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是华北平原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近年来,当地通过科学的生态补水方式,提升了水体质量稳定;通过生态清淤、沉水植物种植、生态浮岛建设等建设,让湿地生态有了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目前,衡水湖观测记录到鸟类334种,植物594种、鱼类45种、昆虫757种、两栖爬行类动物17种、哺乳类动物20种。(记者任丽颖)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