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出版新篇 汇智共谋发展 辽宁出版集团召开主题出版重点图书研讨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5 17:18:28
来源:新华网

论道出版新篇 汇智共谋发展 辽宁出版集团召开主题出版重点图书研讨会

字体:

  3月24日,辽宁出版集团在京召开主题出版重点图书研讨会。会议由辽宁省委宣传部指导,辽宁出版集团主办,辽宁人民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

  据介绍,辽宁出版集团深耕主题出版,构建形成了具有辽版特色的主题出版矩阵,多项成果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国好书”等重点项目和奖项,引起了学术界、理论界、出版界的广泛关注。其中,“第一个百卷”《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成为全国首套全面系统考证马克思主义文献传播的大型丛书,“第二个百卷”《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成功推出前50卷,全面反映马克思主义传播深刻改变世界的历史画卷和世界人民特别是各国共产党人以及进步人士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时代潮流。报告文学力作《石榴花开》以新疆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描绘出新疆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紧密团结的美好图景。纪实文学作品《回家: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纪实》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首次完整记录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长篇小说《大辽河》以中华民族文明探源及辽河文明为主题,发掘悠长时空隧道中中华民族的基因“密码”。通俗理论读物《党的出版故事》通过挖掘讲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出版物及其背后故事,表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思想和历史。通俗理论读物《致敬党旗党徽》是全国首部完整考察、介绍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历史发展、重要作用、权威规定和现实意义的作品。长篇儿童小说《哈尼卡之眼》展现了达斡尔族少年成长的美好画卷,彰显少数民族多彩文化。

  辽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东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集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文学类图书和通俗理论读物等领域主题出版品牌效应不断显现,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下一步,将在认真聆听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在抓好优质选题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品牌营销力度,积极探索主题出版项目对外传播的新方式、新途径,着力促进主题出版图书双效提升。

  与会专家认为此次研讨会是推动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探索。近年来,辽宁出版集团在主题出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层面持续深入推进,通过顶层设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大局,作者队伍具有较高的专业性权威性,立题选材起点高站位高,出版内容文质兼美,为主题出版走向大众,充分讲好中国故事作出了有益探索和创新。

【纠错】 【责任编辑:底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