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未来产业生态集群 勾勒高质量发展新图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8 20:46:29
来源:新华网

上海:打造未来产业生态集群 勾勒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字体:

  新华社上海3月28日电 题:上海:打造未来产业生态集群 勾勒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龚雯、杨有宗

  5分钟、20公里、60元,打着“飞的”、告别堵车,横跨黄浦江去上班——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梦幻场景就可能变成现实。作为在全国率先布局未来产业的城市,上海迎来了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一周年,也展现了一批令人欣喜的新进展、新技术、新项目。

  从空中交通到脑机接口,从合成生物到人形机器人,瞄准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领域,上海正全力打造适应未来产业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生态集群,预计到2030年未来产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左右,不断勾勒美好生活新图景。

  低空经济蓄势“高飞”

  2021年2月,低空经济首次被写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

  作为低空经济里一颗耀眼的“新星”,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不断传来好消息。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向上海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V2000CG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型号合格证。

  “全球已有数百家企业从事eVTOL研发,中国与国外相比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国内10家头部企业中上海约占一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平说,上海有着较为成熟的产业链优势,可支撑航空电动化快速发展。

  另一家eVTOL企业上海沃兰特航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拥有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受理的首个客运载人eVTOL项目。“eVTOL正成为低空经济领域最具竞争力的新质生产力代表,也被视为‘解锁低空经济最大增量中的关键变量’。”沃兰特航空高级副总裁黄小飞说,公司已与7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及意向订单700余架,覆盖低空观光、培训、短途运输等六大类应用场景。

  未来产业“大门已开”

  上海是国内最早布局未来产业的城市之一,继2022年发布行动方案后,2023年3月授牌张江、临港和大零号湾为首批3个未来产业先导区,目标到2030年实现未来产业规模分别达到20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

  “大零号湾未来产业先导区下阶段将围绕空间信息、智能机器人等领域,进一步推进相关产业的技术攻关、产品迭代和场景应用。”上海市闵行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刘佳说,近日落户大零号湾的全国首个智能机器人中试验证平台,将推动科技成果加快从“实验室”迈向“应用场”。

  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加入长三角智能机器人产业链合作联盟的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张建政说,机器人产业正进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该公司瞄准“黑灯工厂”的“手-眼-脚-脑”协同的移动作业复合型“机器工人”,已被一些世界500强企业“看中”并投入使用。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处长李宇宏表示,过去一年,通过编制“一业一方案”、组织推进技术攻关等,上海部分领域已现“小荷尖尖角”:比如在未来智能方面,建设“模速空间”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集聚60余家大模型企业,数十款大模型通过备案,初步形成开放活跃的大模型创新生态。

  合力打造生态集群

  未来产业的规律极难捕捉,跑赢“不确定性”的背后离不开各方协同,搭建一个开放包容的“阳光雨露型”创新生态,有助于早日迎来“接天莲叶无穷碧”。

  在2024年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大会上,上海市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工作启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英表示,未来将依托三大先导区,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围绕生物制造、新型储能、低空经济等九大重点领域,发掘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优势单位,突破一批标志性技术产品,加快培育未来产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处长陆瑜表示,将建立“从0到10”科创风险共担机制,通过“拨投联动”试点新的财政扶持方式,打通科创“最初一公里”,推动更多新技术、新业态发芽、壮大。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