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相册丨兴安岭的深情守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1 15:51:25
来源:新华社

时光相册丨兴安岭的深情守望

字体:

  “几十万年今逝矣,松桦依旧撼烟云。” —— 翦伯赞

  “舆图远辟古兴安,凤舞龙回气郁蟠。半岭出云铺大漠,乔松落叶倚高寒。”—— (清)查慎行

  “目之所及,哪里都是绿的,的确是林海,群岭起伏是林海的波浪。多少种绿颜色呀:深的,浅的,明的,暗的,绿得难以形容。恐怕只有画家才能够描绘出这么多的绿颜色来呢!” —— 老舍  

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境内,形成“龙江第一湾”(2017年8月2日摄)。

在中国的北方边陲

有一片充满神秘和传奇的土地

那就是兴安岭

2012年7月13日,小兴安岭海拔最高的湿地——乌伊岭湿地晨雾缭绕。

大小兴安岭林区

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森林生态功能区

承载着丰富的自然资源

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的重要功能

在国家生态保护总体战略中具有特殊地位

这是地处小兴安岭中段的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2021年6月2日摄)。

清代对东北实行封禁

大小兴安岭处于禁伐之列

日俄入侵后

进行了大面积掠夺

森林资源遭到破坏

 

新中国成立后

由于生产建设需要大量木材

大小兴安岭全面开发

自20世纪中叶开发建设以来

黑龙江国有重点林区

累计生产木材6.5亿立方米

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1955年,小兴安岭林区利用机车外运木材。

1956年,满载大兴安岭建设者的客货轮到达目的地。

1959年,森林调查队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进行调查。 

1959年,工人们在小兴安岭深处伐倒茂林中的树木,为筑路做好准备工作。

1963年,小兴安岭上甘岭林业局贮木场上满堆着木材。

1978年,小兴安岭带岭林业局碧水女子采伐队在劳动间隙讨论工作计划。

1979年,小兴安岭丰林林业局贮木场工人用电瓶车集材。

1984年,伊春林业管理局的机械化消防队在小兴安岭林区巡逻。

1985年,伊春丰林林业局的护林员冒着严寒在小兴安岭上巡查。

1995年,一列机车在大兴安岭运送木材。

经长期高强度开发

林区可采森林资源面临枯竭

1998年

我国做出了

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重大决策

通过实施天保工程

大小兴安岭的森林资源

得到全面的管护和培育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03年7月17日,几名旅游者在伊春市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漫步。

2009年9月24日拍摄的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北极村秋色。

2014年4月1日起

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

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雄壮的“顺山倒”号子

堆满木材的贮木场

满载原木呼啸奔驰的森林小火车

……

从此成为历史

 

时间的车轮不停转动

兴安岭的面貌也在不断蜕变

这是大兴安岭东部林区的南瓮河湿地保护区(2015年6月17日摄)。

这是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秋景(2017年9月20日摄)。

这是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村一角(2017年8月1日摄)。

十年来

黑龙江省一面守护好林木

一面不断造林

原来的伐木工人们也纷纷转型

成为了护林、营林的“新林人”

2021年6月4日,伊春市乌伊岭林业局有限公司阿廷河林场分公司的护林员刘宏伟在防火瞭望塔瞭望。

这是在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村周边拍摄的一处漠河林场作业点(2023年12月24日摄)。

生态旅游的兴起

吸引着游人来此探寻森林的奥秘

科学育苗、精心抚育

让兴安岭的绿色宝藏得以永续

林下经济的蓬勃发展

托起了林区子女对未来的期望

2019年5月13日,游客在伊春红星火山地质公园欣赏杜鹃花。

2022年8月24日,在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一家山野珍品科技开发企业,工人对林下绿色有机食品进行加工作业。

这是伊春森工集团红松种苗繁育基地轻基质容器内的红松嫁接苗(2023年5月20日摄)。

2024年1月29日,游客在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温泊景区内游玩赏景。

  2024年3月13日,在伊春市友好区,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退休职工刘养顺(右)和老伴在自家农家院中。退休后的刘养顺在2016年办起了农家乐。2023年,刘养顺扩大经营规模,农家乐可同时容纳近20桌客人,年增收十余万元。

  2024年3月15日,在伊春市大箐山县朗乡镇,李臣在东山公园给鸟喂食。李臣是伊春森工朗乡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的护林员,清晨上山唤鸟是他的一大乐事,已坚持超过10年,当地人称他“鸟叔”。爱动物的李臣带动不少居民加入到关爱鸟类的行动中来。

  2024年3月18日,何喜艳在阿木尔林业局龙河林场龙河管护站内展示当地特产。何喜艳是一名“林二代”,她和丈夫王志勇是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阿木尔林业局龙河林场的管护人员,在阿木尔林业局的支持下,何喜艳开展了直播微商带货工作,2023年销售额接近10万元。

兴安岭历经岁月淘洗

始终深情守望着祖国北疆

如今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期待兴安岭和她的儿女们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再展勃勃英姿

永葆绿色青春

2023年5月21日,车辆在位于小兴安岭腹地的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内穿行。

  2023年3月23日,在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王刘洋(左)和徐盼互相搀扶着走向彩芹瞭望塔。他们将上塔调试设备,为正式开始新一年的森林防火瞭望工作做准备。彩芹瞭望塔是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朱彩芹的名字命名。1988年,朱彩芹跟随丈夫王学堂进入林业局的森林防火部,组成沾河林区的第一座“夫妻塔”,她也是沾河林业局第一个进山上塔的女瞭望员。2018年朱彩芹退休后,王学堂继续在彩芹瞭望塔上坚守至今。2023年,王学堂迎来了新的搭档——儿子王刘洋和儿媳徐盼。

策划:王建华 李尕

统筹:费茂华

本期主持:张铖

记者:陈益宸

图片:吴玉平 胡伟 白连锁 刘向阳 杨溥涛

刘兆明 王建威 王松 张涛 谢剑飞 陈益宸

石枫 王凯 李福铸 张戈 周长平

编辑:邓坚 蔡湘鑫 方欣

老照片工作室

新华社摄影部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