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增粮 信心更强”——产粮大县山东齐河春耕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2 20:30:00
来源:新华网

“科技增粮 信心更强”——产粮大县山东齐河春耕观察

字体:

  新华社济南4月2日电 题:“科技增粮 信心更强”——产粮大县山东齐河春耕观察

  新华社记者杨守勇、贾云鹏、叶婧

  我们的粮食产量还有没有大面积增产的希望?在中国农业大学山东齐河超高产种植制度科技小院里,身兼科技小院学生院长的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博士胡一民等人信心满满:“只要解决好农户技术到位率问题,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就大有希望。”

  “气候、土壤、种子、农技是影响粮食产量的几大因素,在县域气候和土壤条件基本相同、种植品种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先进农业技术成为增产关键。”胡一民说,在华北平原,采用播前深耕等技术可以使小麦产量增加10%以上。

  中国农业大学山东齐河超高产种植制度科技小院学生在试验示范基地察看苗情。(受访单位供图)

  眼下,在科技小院的试验示范基地里,麦苗如绿毯般铺展,正进入拔节时期。记者看到,基地被划分为超吨粮技术集成攻关、小麦高产新品种、抗逆丰产高效化控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秸秆还田轮耕技术等不同地块的试验展示田,师生正研究每项农技的最适落地方案。

  “按照田间管理技术规程,小麦拔节期应追施一次氮肥,但很多小农户因外出务工或考虑经济成本等因素,不屑于施这次肥,产量潜力就很难挖掘出来。”胡一民说,“一亩地增产几十斤甚至上百斤,对每户农民吸引力不强,但成方连片土地增产就意义非凡。从去年4月,我们就通过拉家常、田间观摩等多种形式,对周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

  中国农业大学山东齐河超高产种植制度科技小院学生给农户讲解田间管理技术。(受访单位供图)

  实践也证明,地处华北平原的山东省齐河县通过良种、良田、良法、良技、良制“五法融合”,实现了科技增粮。作为全国有名的产粮大县,齐河常年粮食总产保持在22亿斤以上。2023年,全县有45万亩农田平均亩产1553.2公斤(小麦单产696.1公斤、玉米单产857.1公斤),达到亩产1500公斤的“吨半粮”生产能力。

  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种植主管李建国就是粮食大面积单产提升的受益者。在离科技小院几公里外的焦庙镇周庄村的一块麦田里,正在细心察看麦苗长势的李建国告诉记者,2019年前,这块地小麦、玉米的亩产量分别只有1000斤和1300斤左右,通过“五法融合”,每亩产量分别提升到去年的1300斤和1700斤左右。

  齐河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吨半粮)核心区内设置的农情信息采集设备。新华社记者叶婧 摄

  “当下的一二类麦苗占比比往年要高,初步估算,每亩1300斤是有保证的。”李建国指着眼前的麦田说,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后,这块地旱涝无忧,并同步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农情信息采集、农业物联网应用等,田间管理省心省力,粮食稳产高产。

  吹面不寒杨柳风,齐河县几十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吨半粮)核心区里,高标准农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齐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志庆说,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20.8万亩,但能达到“吨半粮”生产能力的仅为45万亩。这样看来,只要技术推广到位,齐河就能为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做出自己的贡献。(记者杨守勇、贾云鹏、叶婧)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