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丨古浪压沙又一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2 11:15: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丨古浪压沙又一春

字体:

  压沙治沙又一春,增绿家园不停歇。仲春时节,在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南缘,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2024年春季义务压沙活动如约启动。自2012年起,古浪县每年都会组织当地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开展春秋两季的义务压沙活动,守护家园,增绿家乡。

  这些金色的草方格像是给流动的沙丘围上了栅栏,可以有效固定沙子的流动。等到来年春天,再在板结的草方格里种上沙生植物,就能起到固沙、治沙的作用。

  自“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启动实施以来,古浪县依托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共完成人工造林144.22万亩,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渐行渐绿,向沙新生。

  提到古浪生态治理,八步沙林场功不可没。这个曾荣获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的英雄群体,40余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治沙造林30多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40多万亩,栽植各类沙生植物3000多万株。

 

  制片人:李杰

  编导:崔月平

  记者:郭刚

  配音:童亦舟(实习)

  统筹:王健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