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看“绿”系列|“绿建”雄安雏形初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16:55:48
来源:新华网

雄安看“绿”系列|“绿建”雄安雏形初现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4月3日电(记者刘桃熊、岳文婷)春日里的雄安新区,随处可见绿意盎然的景象。置身于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一时想不出是“建筑建在花园里”还是“花园建在了建筑里”。

  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集绿建与设计展览平台、绿色健康智慧园区、绿色智慧产业微生态于一体,是对外展示雄安新区绿色发展的窗口。为保障园区整体达到绿色生态的建设需求,项目建设方通过对建筑开口及部分空间进行“穿透式”设计,利用屋顶、平台、内院、下沉庭院等多种空间形式,实现绿化和建筑无缝融合。

  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平台绿化景观。新华社发

  “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已于去年7月正式开园。如今这座新城已经拥有了丰富的绿化和景观资源,还实现了雨水收集回用、提高土壤保水性、改善地下空间采光效果等多项环境效益,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具有生态、健康和宜居特点的生活工作环境。”中建一局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项目经理肖晗说。

  在雄安站西南侧,有一座椭圆形玻璃穹顶、纯白色外墙的建筑格外吸人眼球。这便是雄安自贸试验区交流展示中心,在充满艺术气息的外表下,它还是一座零碳建筑。

  雄安自贸试验区交流展示中心屋顶的光伏发电设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走上交流展示中心二楼,中铁建河北雄安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设计管理部建筑设计经理王明东抬头仰望玻璃穹顶说,光伏玻璃采光天窗和楼顶满铺的光伏板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实现了建筑电力能源的自给自足。光伏发电系统年总发电量可达到25.25万度,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100%。

  据了解,该建筑还有个神奇之处就是室温恒定在20至26摄氏度,四季如春。原来,不同于传统的电力驱动空调,展示中心采用了地源热泵系统,将地下浅层地热资源作为冷热源,为展馆提供供暖和制冷服务。

  “展示中心综合运用通风廊道、保温遮阳、地源热泵、光储直柔、蓄能水箱、高效机电、智慧运维等7大主被动技术组合,最终达到零碳建筑的设计目标,让建筑成为一栋‘有气息的大楼’。”王明东说。

  在雄安,像绿色建筑展示中心、自贸试验区交流展示中心这样的绿色建筑遍地开花。截至去年底,雄安新区新建建筑累计开工约3991万平方米、累计竣工约2500万平方米,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100%。容东、容西、雄东等新建片区高品质绿色建筑集中成片,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的雏形初现。

【纠错】 【责任编辑:刘子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