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后事”为何办成“闹心事”——小小骨灰盒折射殡葬行业乱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16:45:33
来源:新华社

“身后事”为何办成“闹心事”——小小骨灰盒折射殡葬行业乱象

字体:

  殡葬是每个家庭绕不开的话题。由于殡葬行业的特殊性,其服务、用品价格过高的情况容易被人忽视。

  记者在东北一些地区调查发现,部分地区的殡仪馆钻营逐利,一些老百姓的“身后事”办成了“闹心事”。

  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殡葬行业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监管存在“多龙治水”难题,“归谁管”“怎么管”“管不了”往往让部门间相互扯皮,难以规范化。

  专家表示,殡葬行为与当地习俗密切相关,推进移风易俗、改变殡葬陋习不能简单“一刀切”,还要采取不断完善农村殡葬基础设施、提升公墓和骨灰堂的乡镇覆盖率、提高农民殡葬补贴标准等措施,逐步引导树立文明新风,让殡葬回归悼念本意。

  记者:司晓帅、周万鹏、邵美琦、唐成卓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