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雄安快速发展“新脉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15:44:48
来源:新华网

数说雄安快速发展“新脉动”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4月3日电(记者苏凯洋、赵鸿宇)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已七年。七年来,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拔地而起,让我们从一组数字中感受雄安新区快速发展“新脉动”。

  数字一:200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央企已在雄安累计设立各类机构200多家,示范作用和集聚效应凸显。在首批疏解的央企中,中国中化大厦主体结构封顶,中国星网和中国华能总部正在装饰装修,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已选址落位。4所疏解高校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未来北京将有15所高校向新区疏解,使雄安成为央企总部和高校聚集地。

  这是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内的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大楼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数字二:10808

  未来之城,人才为本。为加快人才聚集,雄安新区发布“雄才十六条”人才措施招才引智,“雄才卡”实现常态化申领,目前已发放10808张,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持卡人政策支持。七年来,雄安新区优化“引育留用”体系,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入驻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的一家科技型企业的工作人员在企业展厅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数字三:107

  京雄“同城化”服务正在加速落地。京雄两地企业跨省市“一键迁移”、两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如今,107项服务事项实现京雄同城化办理,179项事项“同事同标”,234项事项“跨省通办”,3500余项北京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云”窗口在雄安新区“跨区域无差别”办理……在今天的雄安新区,京雄政务服务同城化场景越来越丰富。

  市民在雄安政务服务中心内办理业务。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数字四:7500

  数字智能,是雄安新区交通的一大特色。在容东片区153公里的数字道路上,有7500多根“智慧灯杆”,上面布满信号灯、激光雷达及各类传感器,织出一张智慧交通网络。当“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相遇,人、车、路、物实现了实时互联互通,为雄安新区打造绿色智能交通模式赋能。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内的智慧灯杆。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数字五:279

  白洋淀是雄安新区的5A级景区,有着“华北明珠”“北地西湖”的美誉。如今,白洋淀淀区水质从2017年的劣V类提升并连续三年稳定保持在Ⅲ类,野生鸟类达279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73种,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雄安新区孝义河河口湿地的野生鸟类。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春暖花开,万物竞发。目前,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

  七岁的雄安仍在茁壮成长,一项项数据也在不断刷新。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