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雨纷纷” 华南强降雨持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5 17:11:33
来源:新华网

清明假期“雨纷纷” 华南强降雨持续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黄垚)清明假期第二天,降雨中心区域仍位于江南南部、华南等地,雨量以大到暴雨为主,局地有大暴雨。中央气象台5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预计5日至7日,江南南部、华南中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中南部、重庆南部及贵州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江南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一到清明,大家总会想起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统计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南方地区的降水概率普遍比北方高。上海、长沙、南京以及杭州等地出现降水的概率均超过60%;成都和重庆等西南地区代表城市出现降水的概率也很高,但降水量不大,以小雨为主;广州为代表的华南一带,该时段往往伴随华南前汛期开始,不仅雨水频繁现身,强对流天气也会明显增多。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中期天气预报显示,未来10天江南、华南中北部降水显著偏多、强对流天气多发。专家提醒,公众要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加强防范,进入室内注意关好门窗。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