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力防控小麦赤霉病保夏粮丰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7 19:24:06
来源:新华网

安徽全力防控小麦赤霉病保夏粮丰收

字体:

  安徽省把小麦赤霉病防控作为今年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的首场硬仗、确保夏粮丰收的头等大事来抓。这是记者4月7日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安徽今年小麦在田面积超4300万亩。小麦赤霉病是国家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属典型的气候型病害,有“小麦癌症”之称,可防不可治,小麦一旦感染将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

  作为赤霉病易发、频发、重发区域,安徽省近年来密切关注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并开展防控应对工作。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操海群表示,通过会商研判,预计今年安徽沿淮及淮河以南小麦赤霉病发生气象等级为高风险,淮北地区小麦赤霉病发生气象等级为中风险。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潘鑫表示,近年来,尽管小麦主栽品种对赤霉病抗性大幅度提升,但对赤霉病等病害的综合抗性仍然不强。因播期不一致,小麦抽穗扬花期延长,赤霉病病菌侵染几率增大。

  据介绍,截至3月底,小麦产区市、县共投入赤霉病防控财政资金3.64亿元,全省累计投入资金共7.49亿元,目前已落实施肥播种机46万台套、植保机械近50万台、植保无人机2万架。“我们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整建制统防统治和代防代治,确保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覆盖率达80%以上。”潘鑫表示。(记者水金辰)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