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walk丨长春红旗街:老情怀和新潮流的奇妙交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9 15:48:32
来源:新华网

老街walk丨长春红旗街:老情怀和新潮流的奇妙交融

字体:

海报设计:潘红宇

  新华社长春4月9日电(记者邵美琦、王帆)如果要选一个城市坐标,很多长春人会选红旗街;如果要选一个打卡胜地,很多外地游客也会选红旗街。在这条近百年的老街上,既保留着老长影、有轨电车等老情怀,还发展出时尚商场、艺术街区等新潮流。

  红旗街位于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核心区域,在老一辈长春人的记忆里,叮叮当当的“大辫子车”从红旗街缓缓驶过,街上熙熙攘攘。如今,有轨电车不仅保留了下来,还成为红旗街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是特意跟着电视剧《人世间》来打卡的。”来自江苏的游客万雨楠提前预订了有轨电车的票,“我坐的是文旅专列,装饰很复古,不仅拍照出片,还能喝咖啡、买纪念品。”

  下了有轨电车,走几步就到了长春电影制片厂旧址。作为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这里诞生过《五朵金花》《英雄儿女》《平原游击队》等大批脍炙人口的影片。

  长影旧址博物馆内部景观。新华社发

  穿梭在长影旧址博物馆的各个展厅,人们可以看到修缮后保持原貌的摄影棚、混录棚、洗印车间等,探索新中国电影的成长史。不仅如此,穿着戏服在光影照相馆拍写真、看一场沉浸式悬疑话剧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长影旧址已经成为集电影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红旗街不仅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展现出浓郁的现代都市气息。这里聚集了多个大型商场和城市综合体,长春德苑主题公园、中泰海洋世界也坐落于此。

  “街区内有大街小巷上百条,呈‘旗’字形分布,大都以文化艺术、时尚潮流的旅游服务业态为主题。”长春市朝阳区副区长刘通说。

  长春市红旗街“这有山”室内文旅小镇。新华社发

  “这有山”室内文旅小镇是近几年红旗街上十分火爆的商区,人们不仅能在蜿蜒起伏的山丘景区和古色古香的山间建筑里逛街购物,还可以看演出、做手工、品美食。

  “日后,‘这有山’还会在体验、娱乐和互动环节上增加亮点。”长春这有山文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朝霞说,“这有山”将与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等联动,实现双向引流。

  云山集、潮车展、电音节、消夏节……层出不穷的活动让红旗街总是人声鼎沸。“我们依托街区特有资源禀赋优势,举办国际潮流艺术嘉年华系列活动,鼓励街区内商家相互联动,助力国际潮流艺术与中国厚重文化底蕴的融合。”刘通说。

  2023年,长春市朝阳区还对外发布了IP吉祥物“旗旗”、宣传语以及红旗街潮玩手绘图,并开发上线了全景沉浸式剧本互动游戏,聚力点亮红旗街国际潮流艺术这张名片。

  刘通介绍,未来朝阳区将深度规划打造主街创展区、街巷休闲区、长影文游区、高端商务区、疗愈艺术区五大板块,把红旗街区打造成集国际潮流新风尚、文化旅游新地标、医养结合新高地、购物休闲新体验、社会治理新样板于一体的“五新”街区。(参与采写:王湛清、薛宇杉)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