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晋打卡地:在“通海大街”拍大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0 10:12: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连新晋打卡地:在“通海大街”拍大船

字体:

  清澈婉转的歌声,直通大海的街道,微风和煦中,大船轻轻推开波浪……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一场活力十足而又温情款款的快闪在大连市港东五街上演。近百名手持蓝色气球的歌手,与数千名市民和游客一起深情合唱《这就是大连》,将这条“通海大街”的热度推向新的高潮。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今年入春以来,凭借直通大海的优美景色和巨轮“穿行”楼宇之间的拍照景观,大连市港东五街火热“出圈”。这一新晋网红打卡地的横空出世,既源于游客热宠与网络热潮的气氛烘托,也离不开当地使出“洪荒之力”款待八方宾朋的诚意满满。清明假期,大连市共接待游客322.11万人次,同比增长276.21%。在一条街的不经意带动下,今年大连文旅季的精彩序幕已提前拉开,这座浪漫之都的独特魅力正逐步呈现。

  “看大船、拍大片”源自偶然发现

  “快看,大船来啦!”上午10时50分,随着人群中的一声呼唤,在港东五街等候多时的上千名摄影爱好者和游客纷纷按下快门。此刻,1.5公里外的港东五街尽头,一片湛蓝的海面上,一艘大型客轮正缓缓驶过。站在道路高处远眺,干净的街道、高耸的楼宇、晴朗的天空、静谧的大海、优雅的大船,共同构成了一幅和谐明媚的唯美画卷。

  “为了抢一个好机位,我提前2个多小时就来了,只为拍下大船驶过的40秒。”50岁的大连摄影爱好者朱从军边调整相机焦距边说,每次按下快门,都是一张封面照。这里视野开阔、层次分明,将城市与自然的和谐演绎到极致,太美、太治愈了,在这里看一天都看不够。

  素有“北方明珠”之称的大连,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拥有2211公里的海岸线,东濒黄海,西临渤海,是一座被大海和奇特海蚀地貌拥抱的城市。这里把青山碧海作为城市风景,将街区浪漫作为城市气质,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成为我国最具吸引力的旅游城市之一。

  港东五街的爆火,源自当地市民的偶然发现。去年底,这条街的最后一段建成通车,今年3月天气渐暖,陆续有市民在抖音等社交媒体发布港东五街的视频,引起了当地摄影爱好者和网络博主的关注。3月18日,网络博主董文强与朋友一起来到港东五街。他们没想到,从这次拍摄开始,港东五街一跃成为网络焦点,大连美景从此“出圈”。

  “我家就住在附近,对这里很熟悉。这条街直通大海,视频里会呈现一种浪漫又神秘的感觉,特别治愈。两边的楼体好像一个画框,画面中央,客轮在海面上缓缓驶过,景观非常独特。”董文强说。

  第一次去拍摄时,董文强知道海上会有客轮经过,但不知道具体时间,等到接近11点,才捕捉到船舶的画面。“我们拍了一些片子,走了几个路口调整拍摄点位,最后觉得港东五街这个路口的成片效果最好。”董文强说,正在大家拍完准备返回时,另一艘体量更大的客轮,以更强的视觉冲击力闯入董文强的相机中,他立即按下了快门。

  与拍摄时“这段视频能火”的小期待相比,董文强怎么也想不到,短短几天,这条“通海大街”的视频播放量就达到300万次,许多网友在视频下方留言:“大连等我,马上到!”“不来大连太亏了!”就在12天后,当他再次来到这里,已有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聚集拍照,“这样的变化,真是太神奇了!”

  “上新”“宠粉”,倾全城之力接住流量

  网络上的热点很快点燃了大连人的热情。就在越来越多大连市民去港东五街看看,实地体验全网向往的唯美海景时,大连市许多部门、单位也纷纷翻出家底,为这条街道持续上新,不断给市民和游客制造惊喜。

  女骑警来了。伴随着全国游客的到访和喊话,备受期待的大连女骑警来到街头。骑着高头大马、身穿红色制服、头戴警帽的女警英姿飒爽,乍一现身就点燃了现场气氛,许多市民和游客与女骑警打招呼互动,合影留念。女骑警们沿港东五街向海边方向巡逻,一路上吸引不少人跟随。

  “海鸥、大海、骑警,所有浪漫的元素都在这一刻呈现出来,这一次真的体会到了大连的浪漫。”来自北京的游客宋丽说。

  演艺队来了。大连海昌发现王国主题公园的演艺团队也来到港东五街,精心定制的小花车载着童话王国里的主角“酷乐”“酷啦咪”,进行了一场童话主题表演,并与市民牵手互动。这让游客在欣赏海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专属于大连的春日艺术氛围。

  就连“穿楼而过”的大船,也为游客放慢了脚步。为了让大家多看一会儿,在大连市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从大连前往威海的客轮在经过港东五街时,减速行驶,并增加了鸣笛示意的环节。

  除了亮家底,大连市相关部门还实力宠粉,让游客和城市来一场双向奔赴。

  为了确保周边交通顺畅,让前来打卡的市民和游客能够安全、顺利地拍摄到美景,清明假期大连公安交警部门在港东五街投入了30余名警力,在人流密集时段,对相关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控,设置拍照专用区域。“同时,我们在附近路段对往来车辆进行疏导和调流,以实现人流与机动车、非机动车分离,既保障市民、游客的安全,也维护了车辆通行秩序。”大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山大队副大队长王正权说。

  在港东五街道路旁边,临时设置的游客服务中心准备了免费饮用水、应急药箱、行李驿站等暖心服务,大连市中山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还安排了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协助。游客服务中心志愿者刘爽说:“雨天可以来这里拿伞,手机没电了可以紧急充电,外地游客还可以把行李寄存在这里,轻装上阵去拍美景。我们还准备了独具特色的明信片和文创印章,供大家旅行留念。”

  针对游客提出的建议和诉求,当地对港东五街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开通双层巴士,建设停车场和公共厕所,铺设新的步行道地砖,对周边人行道、绿化带进行精细化管理,道路两边加快安装路灯……港东五街附近,卡车拉来泥土已将一块坡地垫平。“这里准备建停车场和公共厕所。”大连市中山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王宝辉说,以后游客开车来打卡就有地方停了,也不用为找厕所犯愁了。

  让“流量”变“留量” 从“网红”变“长红”

  “这座城市一直在默默努力拼搏着,而港东五街的爆火,正是这座城市在长久准备之后,倾全城之力稳稳接住了流量的生动体现。”大连市文旅局副局长王文勇说,大连,将由这个春天开启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火热的明天。

  伴随着港东五街的不经意“出圈”,今年大连文旅季的精彩序幕已经拉开。清明假期,大连市各大景点游客爆满,森林动物园、老虎滩、金石滩、滨海路等地游人如织,人们尽享春日美景,火热打卡熊洞街、俄罗斯风情街等地。

  王文勇说,人们往往觉得被流量带火的网红城市拿着统一的剧本,“宠粉”是关键词。但实际上,“宠粉”并非唯一选择,重点应是来自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关注和行动,也就是文旅大服务和软实力的提升。

  大连市文旅局把符合城市浪漫特色的资源整合到一起,比如双层巴士在港东五街设一站,连接东方水城、海之韵、港东五街等热门景点,形成闭环。此外,文旅部门还将该区域所有“吃住行游购娱”场所,包括菜市场、电影院、图书馆、酒吧、文化场馆以及餐饮店等都提前梳理、准备出来,等到夏季,游客如果想要住在周边的民宿公寓,就可以参照这些信息,提高游客的出行体验。

  当下的文化旅游,正在渐渐往轻松出行的方向靠拢。与以前人们习惯选择知名景点相比,现在的年轻人更加注重审美和休闲,类似港东五街这种“微景点”,更容易打动人。“港东五街火出圈,不是政府规划出来的,而是由摄影师不经意间拍出来的。”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丁永健说,火起来后,政府部门积极响应,这恰恰是最正确的方式。

  丁永健说,互联网思维,就是打一个点,把人吸引过来,然后就一切皆有可能。“流量上来之后,接下来还应细分市场,对于每一个群体,如中老年人、大学生,需要了解他们追求的核心利益诉求是什么,如何来满足?而这些问题,还需要做好短期和长期规划,逐步落实和改进,这样才能将‘流量’变‘留量’。”

  在立交桥洞中穿行的高铁、几乎以平视的角度飞过的民航班机……港东五街爆火后,许多网络博主开始探寻大连新的打卡地。“我要把大连的‘海陆空’三件套集齐。”近日,网络博主曲宏峰发布的一条视频,用独特的视角挖掘了大连两条看火车和飞机的大街,再次把都市的魅力推向高潮。许多网友赞叹:“原来大连有这么浪漫的地方,等待我们去发现!”

  王文勇说,作为传统旅游城市,大连将进一步挖掘滨海旅游资源,打造集滨海度假、生态休闲、海上运动、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旅游产业带,推动整座城市从“网红”走向“长红”。(记者蔡拥军 王炳坤 张博群 李明辉)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