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嚏不停眼泪不断,专家支招春季过敏性鼻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3 08:07:34
来源:新华网

喷嚏不停眼泪不断,专家支招春季过敏性鼻炎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孙媛媛)随着春暖花开,不少对花粉过敏的季节性发病过敏患者开始迎来“喷嚏不停眼泪不断”的生活状态,北京协和医院变态(过敏)反应科等科室随之开始一号难求。不少过敏性鼻炎的新老患者对相关问题仍存在困惑,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过敏与感冒如何区分,过敏如何预防和应对等?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的潘周娴医生。

  过敏与感冒确实存在诸多相似之处,比如流鼻涕、鼻塞、打喷嚏等。潘周娴表示,可以通过病因和症状来区别判断是感冒还是过敏,从而采取针对性应对措施。“感冒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通常一周内可自行缓解。而花粉过敏则可能伴有明显的瘙痒,如鼻子、眼部甚至全身皮肤瘙痒。而感冒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烧、嗓子痛、肌肉酸痛、乏力和胃肠道症状等,这些在花粉过敏中并不常见。”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过敏性疾病患病率正在稳步上升,世界上有30%到40%的人口受到一种或多种过敏性疾病的影响。过敏,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的六大慢性疾病之一。

  在中国的北方地区,春季和秋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这与这两个季节风媒传播的花粉大量释放有关,大量的过敏原刺激会引起这个区域的过敏性疾病高发。潘周娴说,从年龄上看,青壮年患过敏性疾病的比例相对较高,但全年龄段均可能发生;从流行病学调查来看,在经济发展高和生活条件好的地区,过敏性疾病发病率相对较高。“如果过敏症状已经严重影响到生活、工作,甚至出现哮喘等症状,还是建议到医院听从医生的治疗建议。”

  过敏性疾病尚无根治方法,但是可以通过防控的措施、药物的控制及脱敏治疗来控制这个疾病。“想要控制好过敏性鼻炎,最主要的就是避免接触过敏的物质。”潘周娴建议,在出现症状时,应及时采用相应药物来控制症状,有条件可以离开该类花粉高发的地区,没有条件的话就应该用好防控措施,如戴口罩、防风镜、早晚清理鼻腔,还可以抹一些过敏原的阻隔剂。

  “回到家里及时更换衣服,避免将花粉带到家中,以及洗头洗澡等都有帮助。家里有条件可以使用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注意关好门窗,都可以减少家中花粉过敏原的含量。”潘周娴说。(参与采写:实习生刘潇艳、梁彤)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