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丨如何看待惠誉下调我主权信用评级展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09:12:51
来源:新华社

新闻分析丨如何看待惠誉下调我主权信用评级展望?

字体: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近日发布报告,维持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但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如何看待外资评级机构的这一调整?

  专家分析,尽管评级展望有所调整,但惠誉仍然对我国维持了“A+”的较高评级。评级展望调整,主要是考虑政府债务压力等。

  “从各类指标看,当前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惠誉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我国的政府债务压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江源说。

  陆江源分析,从政府债务率看,我国政府债务率一直保持稳健。根据中国社科院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数据,2023年我国政府杠杆率为55.9%,债务风险较低。按照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G20国家的政府债务率平均在94%左右,而我国政府债务率在国际上处于中低水平。从债务结构看,我国中央政府杠杆率并不高,有空间通过中央政府加杠杆来帮助地方政府控杠杆。

  一国经济增长是进行主权信用评级的重要考量。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若愚说,惠誉调整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明显低估了中国经济增长,其对中国2024年经济增速预测较其他机构结果偏低,难免会令人质疑其主权信用评级结果的可靠性。事实上,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往往超过了国际机构的预测,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

  李若愚认为,2024年,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全球经济延续高通胀、高利率、高债务、低增长的“三高一低”态势。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国内宏观政策加力增效、新动能加速培育、改革红利加快释放、开放红利加速显效、产出缺口加快回补等效应支撑我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面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增速持续放缓态势,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展现出巨大的韧性,不但在面对各种挑战时保持稳定运行,还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持续提供新技术新模式,开发新场景新市场,为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积极的溢出效应。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国有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完备的产业体系、持续增强的创新能力、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以及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企业。中国经济基础好、韧性强、动能优、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也不会变。(记者 陈炜伟)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