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一周年 运送跨境旅客18.3万余人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3 15:32:37
来源:新华网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一周年 运送跨境旅客18.3万余人次

字体:

  新华社昆明4月13日电(记者庄北宁)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满一周年,已有87个国家和地区的18.3万余人次出入境旅客顺畅通关,国际旅客列车“从通到畅、从畅到快、从快到好”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记者从云南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了解到,截至4月13日,该站共查验国际旅客列车738列次,保障87个国家和地区18.3万余人次出入境旅客顺畅通关。在外籍旅客中,老挝、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籍旅客出入境人数排名前列,出入境事由多以观光休闲、探亲访友和就业商务为主。在中国籍旅客中,来自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15.45万余人次旅客优先选择乘坐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出游,其中中老年旅客占50%以上。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运行以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之间实现朝发夕至,早上中国昆明吃米线,下午老挝万象喝咖啡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年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历经2次停靠时间压缩和2次票额增加,停靠时间由最开始的90分钟压缩至现在的52分钟,票额数量由最开始的250张增加至现在的350张,出入境人数从最初每日300人左右,增长到700人左右,旅客准点验放率为100%。

  “中老铁路开通之前,从昆明到万象,走公路的时间太长,我两三个月才会回来一次,现在乘坐中老铁路,当日就可以到达,每个星期都要回来一次或者两次,在生意上也方便了很多。”在老挝做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中国籍商人邹文念说。

  4月13日当天,中老两国铁路部门还在中国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两大著名旅游城市间增开1对国际旅客列车。

  “面对口岸出入境客流量持续增长和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发展趋势,我们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磨憨边检站站长王强介绍,例如推出入境旅游团网上预约通关、24小时无障碍通关等便民措施,联合铁路、海关等联检部门探索实施一站式通关服务,旅客查验时间提升30%,有效确保口岸顺畅快捷通关。

【纠错】 【责任编辑:刘子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