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简牍揭秘秦朝兴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21:18:35
来源:新华网

千年简牍揭秘秦朝兴衰

字体:

  4月8日拍摄的出土秦简的里耶古城一号井。新华社记者 翟翔 摄

  新华社长沙4月16日电 中国考古工作者最新研究发现,秦朝女性拥有财产继承权益,并可能与男性承担相当的社会责任。历史上关于首位统一中国的皇帝嬴政和他统治下的大秦帝国记载极少,里耶秦简的一些新发现或揭秘秦朝历史。

  一枚从里耶古城遗址发掘的秦代简牍显示,秦始皇三十五年,一位叫“广”的父亲去都乡政府登记,想把他的财产分给出嫁的女儿“胡”,有人、物、钱共计十一种,包括六万钱和六位奴婢。这枚简牍是当时都乡乡长“沈”出具的证明文书。

  “六万钱相当于当时成年男性满勤工作20年的收入。”里耶秦简发掘者之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春龙说,里耶秦简中也有寡妇单立门户、妇女和男子一样参加各种劳动的记载,这说明在秦朝男女享有同等的社会责任。

  4月12日,里耶古城遗址出土的“更名诏书”木牍。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摄

  里耶古城遗址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2002年,遗址一号井中出土了3.6万余枚秦简,简文总字数超20万,主要是秦统一六国的前一年到秦灭亡的前一年间,洞庭郡迁陵县的政府文书档案,内容涉及人口、物产、赋税、邮递、司法、医药等。

  这些秦简完整再现了秦始皇治理国家、保证基层社会行政正常运转的场景,被视为继兵马俑之后秦代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

  “关于秦朝的史料和文献一直以来都十分有限,这些数量巨大的文字资料释读、整理完后可以填补史料空白。”考古专家、里耶古城一号井发掘工作的主持者龙京沙说,里耶秦简显示秦朝各类公文畅通无阻,物资征调高效便捷,还记载了详细的官吏人事管理制度,显示出秦始皇时期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层层监督考核体系。

  “在中央集权的国家体制下,秦王朝对地方行政管理实施郡县制,是创举也是对中国历史的重要贡献之一,此后为历代王朝沿袭。”里耶秦简博物馆馆长周东征说,关于秦代设郡具体数目和名称一直众说纷纭,简文中明确出现的“洞庭郡”未见于以往任何传世文献,为重新讨论秦朝行政区划提供了新契机。

  4月12日,张春龙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简牍。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摄

  史料记载,秦朝建立后推行“书同文”,按照秦国制度与习俗对很多事物名称进行统一。“比如‘更名诏书’木牍中要求秦始皇养的狗应该叫‘皇帝犬’,猪必须按秦地习惯称为‘彘’。”张春龙说。

  受访专家认为,从出土的里耶秦简可以看出,秦王朝统治下权力高度集中,有完备的邮驿系统设置,在当时通讯、道路皆不发达的条件下,中央政令文书可直达边陲地区。

  “公文的上行下达速度是国家机器管理效能的体现。”张春龙说,秦朝官署集中办公时段大致为现在的早上六、七点至下午四、五点,公文传递呈全天候状态。各级政府通过邮人“接力邮传”的方式保证上传下达通道通畅,而公文的收发、传递、延误都记载于简牍之上,上面记录的时间精确到了时辰。

  这是脱色处理后的里耶秦简(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在里耶秦简博物馆成列的8-1481号简上,能看到“敢言之上计”等字样,这枚残简相当于现在的年终总结。

  “里耶秦简政务公文中不乏考核地方官吏政绩的记录,比如,秦朝的郡守与县令每年须向朝廷汇报郡县治理情况,朝廷据此进行奖惩。”周东征介绍,可以看出秦朝推行严格的官吏考核制度,官吏的政绩与俸禄、升迁等挂钩。

  记者在里耶秦简博物馆看到,简文中还有关于官吏出勤、任命和调动等多方面记录,包括记录了官吏担任职务和任命时间的“履历表”和记录官员出勤时长、完成功课量的“考勤表”等。

  秦朝推行并实施严刑酷法,官逼民反,是最终导致其灭亡的原因之一。里耶秦简中就记录了秦朝严苛法律下产生的大量刑徒。比如,有一组十二枚保存非常完整的简牍,记载了十二名阳陵县男子因欠官府债务被发文追债,还因无钱偿还改用服劳役抵偿。其中,一名叫“小欬”的人罚金为11211钱。

  “按照当时每人一天工酬八钱,他要服刑3年11个月,说明当时秦朝法律严酷。”张春龙说,里耶秦简详细记录了服劳役的人数以及他们逃亡、死亡的情况。仅秦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十二月,迁陵县需要终身服劳役的人数已达4376人。同时,一年内服劳役的每7人中就有1人死亡。

  目前,里耶秦简资料公布过半。“秦朝的统一和治理相当不易,一枚枚字迹工整的简牍,虽然是当时官吏工作的日常内容,现在看来确是一种奇迹。”张春龙说。(记者张玉洁、林建杰、鞠银河、翟翔)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