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Z世代”缘何情定汉服——来自古都西安的时尚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13:12: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Z世代”缘何情定汉服——来自古都西安的时尚观察

字体:

  汉服是承载了染、织、绣等传统工艺和东方美学意境的服装样式,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近年来,汉服持续圈粉“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相关的制造、销售、妆造等产业也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古都西安,随着气温回暖,汉服爱好者们走进公园、茶室,拍照打卡,乐享周末闲适和春日融融。

  汉服热度持续也带动了汉服写真、汉服租赁、沉浸式汉服游玩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在西安,汉服店近年来呈现井喷式增长,每逢寒暑假及春节、七夕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很多店铺处于爆单状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汉服之美是吸引年轻人的一个基本元素。中华传统服饰款式多,内涵丰富,无论是盘扣设计的精雕细琢,还是刺绣工艺的“非遗含量”,亦或是梅兰竹菊纹饰所营造的清雅之风,古人独具匠心的的浪漫都在“润物细无声”中持续“圈粉”当代年轻人。

  专家介绍,近年来全社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与深入挖掘,也是推动汉服热潮持续的重要因素之一。从文博热持续火爆到新国货不断漂洋过海……汉服穿搭“血脉觉醒”的背后,并非年轻群体突然间的心血来潮,而是近年来国潮国风当道下的审美倾向选择,更是“Z世代”与中华深厚文脉持续不断的双向奔赴,背后更蕴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出品人:孙志平

  监制:张平锋

  制片人:李杰

  统筹:王健

  编导:崔月平

  记者:孙正好 王佳琳 闫馨禾 党博兴(实习)

  配音:孙雅琳(实习)

  片头制作:夏勇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