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数字新未来 2023新华网元宇宙对话”活动北京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18 12:22:41
来源:新华网

“全链数字新未来 2023新华网元宇宙对话”活动北京启动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沈美)元宇宙是数字化时代发展的新趋势,也被认为是数字化进程中的终极状态,最近伊利元宇宙工厂的上线也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6月18日, 由新华网联合伊利发起的“全链数字新未来 2023新华网元宇宙对话”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现场,京东云副总裁母小海、伊利数字科技中心总经理尚直虎、华福证券食饮商业首席分析师刘畅围绕元宇宙工厂、全链路数字化、数字经济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伊利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在今年的6月1日正式公测上线,由于其汇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出虚实共生、综合集成的新型工业数字空间,一经上线引发广泛关注,有业内人士称其为全球乳业首个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

  据介绍,在数字孪生工厂里,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想要体验的生产车间场景。比如,了解对牛奶品质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分离、均质、膜过滤和超高温灭菌等核心工艺,感受全球最领先的超高速灌装机每小时40000包的灌装速度,还能进入生产、灌装、运输等场景,观测工厂线中的设备细节,更加深刻地了解牛奶的诞生过程。

  对于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上线的意义,华福证券食饮商业首席分析师刘畅表示:“因为在消费者的脑海中,生产工厂是遥远的,机器是冰冷的,现在有了元宇宙工厂,这一切显得触手可及。这是品牌与消费者互动的新模式、新玩法,在数字化创新的背景之下,元宇宙工厂为行业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也为行业提供了溯源营销的新样本。”

华福证券食饮商业首席分析师 刘畅

  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的上线也更好地体现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刘畅认为:“对于消费行业来说,从2035年会全面进入数字化智能时代,也就是专属消费时代,所以把‘中国百年消费时钟’的最后15年,2035年到2050年,划分为‘数字化专属消费时代’,从需求有差异再次回归到产品无差异,这里的产品无差异是更高维度的产品无差异,因为供给端的快速发展,产品本身都是高质量的,更多需要数字化的加持,对每一个个体有了更多专属性的定制。”

  对于乳品行业数字化的加速,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变化,伊利数字科技中心总经理尚直虎表示,乳业加速数字化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一是数字化转型让乳品生产变得更加智能化,更好地保证产品品质,让消费者更信赖;二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更快更准确地了解消费者需求,推出更满足消费者口味需求的产品;三是通过新技术升级消费体验,例如伊利通过推出首款乳品AI包装、数字人家族、数字孪生工厂等,为消费者创造多元“惊喜体验”,不断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伊利数字科技中心总经理 尚直虎

  在全链路数字化进程中,伊利运用数字化手段,关注消费者需求,推出符合口味和需求的产品,并通过数字化技术建立消费者画像,精准把握需求,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些都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和发展预见。

  “数字经济时代变化莫测,实体企业要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加速创新步伐,才能够在数字经济大潮中立足。”面对数字经济的大潮,京东云副总裁母小海对实体企业提出建议:一、加速数字化转型,抢占市场先机。数字化转型是实体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必须走的一条道路。二、加强创新意识,打造核心竞争力。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企业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中立足发展,必须具备创新意识,并将其贯穿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包括产品、技术、管理等。只有持续不断地创新,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京东云副总裁 母小海

  尚直虎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乳业横跨一二三产业,具有链条长、环节多的特点。要想在数字经济时代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必须提高数字技术的应用能力,加速产业数字化,打造竞争新优势、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未来,伊利将积极探索应用新型技术,持续打造“数字伊利”,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推动数实融合,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刘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