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6 17:00:39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上海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B站打造系列国防教育宣传片 探索国防教育新路子

字体:

参观拍摄部队驻训点。颜东辉 摄

    新华社上海9月16日电(李秉宣、樊晨)为迎接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9月15日起,由上海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与哔哩哔哩(B站)联合制作的“魔都奇兵”系列国防教育宣传片陆续发布。

    今年以来,上海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密切联络苏浙皖三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反复研拟拍摄方案,选定可向社会开放、富有特色的3家荣誉旅队作为拍摄地。6月初,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与B站合作,经过线上初试、能力复试、政治审查等环节,选取 8位up主参与此次活动。随后,up主团队陆续走进东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空军航空兵某旅等单位,体验火热军营生活,拍摄视频短片。

    “很多画面用实物不好表达,加入游戏小动画通俗易懂,受众在趣味学习中收获知识会更轻松。”籽岷是参与此次活动的up主之一。作为游戏区的up主,他的粉丝年龄在15岁左右,为让内容更富吸引力,他将特色鲜明的动漫创意融入记录军营生活体验的视频当中。

    “该系列国防教育宣传片就是要用年轻人喜欢的逗趣包装,打造军队真实接地气的全新人设,传递正能量价值内核,对青少年群体这个教育重点对象持续发力,开创国防教育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国防教育组负责人刘长海说。

    上海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田远介绍说,近两年,在疫情影响下的国防教育活动大多转为线上开展。如何发挥上海媒体资源和互联网资源优势,让国防教育更具感染力是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为此,他们主动打破区域壁垒,同周边省份互通有无、共同探索,力争打造一批富有新意的精品力作。

    据了解,此次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合作的B站平台是年轻群体高度聚集的综合性视频社区,18至35岁用户占比达86%,平均年龄21岁,同国防教育重点人群和预征新兵对象高度契合。

学习使用潜水器材。朱烨雷 摄

用飞机模型模拟飞行训练。颜东辉 摄

在甲板组织文体活动。颜东辉 摄

UP主学习轻武器分解动作要领。颜东辉 摄

UP主向飞行员请教抗荷服功用。朱亥峰 摄

UP主向老班长学习打绳结。方思航 摄

 

【纠错】 【责任编辑:田定宇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