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7 13:33:1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伊核谈判重启前途未卜 各方表态大相径庭

字体:

    据外媒报道,伊朗政府近日宣布,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监控核设施,此举被外界视为伊朗推动重启伊核谈判的积极信号,然而美欧官方并未作出积极回应。外界认为,在核心诉求难以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伊核协议有关各方很难展开实质性谈判,议而不决、谈而无果或将成为常态。

    伊朗释放积极信号

    伊朗政府今年2月开始实施《反制裁战略法》,暂停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超出安全保障范围的核查。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临时技术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核设施安装的监控摄像头仅可继续运行3个月,其间拍摄的视频资料和数据由伊朗保存。如果3个月内美国解除对伊朗制裁,伊朗将把这些监控资料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

    今年5月,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将这项临时技术协议延长1个月。6月24日协议再次到期时,伊朗拒绝延期。随后,美国等西方国家计划在9月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向伊朗发难,通过谴责伊朗的决议。俄罗斯则敦劝美国和欧洲国家不要急于提交谴责决议,同时呼吁伊朗早日恢复伊核谈判。在俄罗斯的斡旋下,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9月12日访问伊朗,与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穆罕默德·伊斯拉米举行会晤。

    根据会后发表的共同声明,双方强调合作和互信的重要性,以及在建设性和纯技术氛围下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将到伊朗更换在伊朗核设施中安装的监控设备存储卡,并对这些设备进行维护。存储卡将按照惯例在伊朗封存。伊斯拉米在会谈后表示,会谈具有建设性,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必须一起努力,拓展合作。

    9月13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表示,如果伊朗与伊核协议的其他签署方达成协议,过去几个月内的伊朗核设施监控视频资料可以提供给国际原子能机构。他表示,伊朗议会通过的《反制裁战略法》规定,暂停任何超出安全保障范围、针对伊朗核设施的行为,只有达成协议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才能获得监控设备的存储卡。

    各方表态大相径庭

    在伊朗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监控核设施后,各方表态大相径庭。

    国际舆论积极乐观。英国路透社评论称,格罗西与伊斯拉米的这场会晤标志着伊核问题僵局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为未来美国和伊朗重启谈判铺平了道路。法新社评述称,这一动向为美国和伊朗重返伊核协议带来“一丝希望”。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表示,新约定虽只涉及技术层面,但非常重要,有助于伊朗“驳斥那些毫无根据的猜测”。欧洲联盟首席谈判代表、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恩里克·莫拉称,新约定“为外交努力创造了空间”,伊核协议相关方尽快重启对话是关键。

    美欧官方反应冷漠。对于伊朗的上述做法,美国官方尚未作出积极回应。在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接触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高调表态称,伊朗重返伊核协议的时间已不多。此前他曾表示,即便伊朗重新履行伊核协议,美国仍将继续维持与伊核协议无关的“数百项”对伊制裁。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约翰逊近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不要采取违反伊核协议的举措。德国外长马斯也表示,伊朗对于谈判拖延太久。

    以色列高调示警。9月10日,以色列外长拉皮德表示,目前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并不够,伊朗正在运用拖延战术跨过核武门槛。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阿维夫·科查维近日表示,以色列正在加紧准备可能对伊朗采取的行动。他补充称:“最近达成的国防预算很大一部分是为此增加。”

    此外,9月1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向媒体表示,今年6月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袭击了位于伊朗北部城市卡拉季的核设施,并摧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那里的部分设备。《以色列时报》则报道称,袭击的目标是一个用于制造离心机的秘密场所。

    伊核谈判挑战依旧

    目前,美国虽在对伊政策上逐渐从正面冲突转为“温和”的“多方角力”,但美伊双方仍存在无法弥合的严重分歧,伊核谈判始终没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展望未来,即便是在伊朗释放积极信号的情况下,伊核协议的重启之路仍然面临诸多难题。

    一方面,美伊难妥协。目前美国和伊朗就制裁问题互不让步。伊朗要求美国取消特朗普政府实施的所有制裁,以此作为恢复遵守伊核协议的条件。美国则表示,伊朗需先放弃核项目,以此作为取消制裁的条件。

    今年6月,强硬派莱希当选伊朗总统,美伊谈判随之暂停。8月初莱希正式就职,任命外交部长和原子能组织主席等官员,但尚未任命新的谈判团队。不难看出,在对美不信任感依旧浓厚的背景下,伊朗并不急于重启伊核谈判。

    另一方面,外力难聚合。一直以来,以色列扮演着掣肘伊核协议的特殊角色,千方百计阻挠美伊重返伊核协议。在以色列强硬立场影响下,伊核谈判恐难取得重大进展。与此同时,其他相关各国在伊核问题上的诉求不尽相同,未来难以合力推动伊核谈判重归正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