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7 13:33:52
来源:环球时报

美向乌克兰提供“铁穹”系统?乌专家:政治勒索俄

字体:

    综合俄罗斯媒体15日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官方网站周三援引了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的一则报道,该报道称乌克兰可能会接收新的“铁穹”防空系统。

    乌总统办公室官网表示,“美国Politico网站报道称,因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访问美国期间达成的协议,乌克兰可能会接收新的防空和反导系统,特别是‘铁穹’系统。美国国会议员斯科特·富兰克林已经提出了2022年国防预算草案修正案,并在美国国会得到了两党的支持。”

    根据修正案,美国国防部必须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其中将包括可能向乌克兰出售或转让此类系统的方案。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众议院的法案“包含向乌克兰提供2.75亿美元军事援助的提议,其中不包括交付防空系统”。

    乌总统办公室解释说,由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与美国雷神公司联合研发的 “铁穹”系统已成为摧毁短程导弹的最有效系统之一。根据军方数据,过去几年里,“铁穹”系统击落了向以色列发射的大约90%的导弹。

    9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了价值7780亿美元的2022财年国防预算草案。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2.75亿美元的援助,比今年多2500万美元。8月底,美国总统拜登下令从五角大楼费用中向乌克兰拨出60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新的一揽子援助将包括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性武器。

    在周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没有证实有关乌克兰可能从美国获得新的“铁穹”防空系统的报道。在被问及“美国是否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这些系统”时,她说,“我需要从我的同事那里了解一下。我知道我们在美乌总统会议上宣布提供额外援助,但具体细节我需要向我的同事了解一下。”

    乌克兰政策分析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鲁斯兰·博尔特尼克认为,美国正在将向乌克兰提供“铁穹”系统的话题作为对俄罗斯进行政治勒索的工具。他表示,“当然有获得这个系统的前景,但不是在近期。这个话题被用作美国向俄罗斯施压的工具。一方面,它不会解决乌克兰的防空问题,但会发出明确的信号:美国在保留其影响力并支持乌克兰。”

    博尔特尼克称,乌克兰可能接收“铁穹”系统也是乌克兰领导人自我推销的一个因素,表明其与美国达成了一些协议。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3292